辽宁举行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

2020年10月01日 15:5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9月30日电(记者赵洪南)9月30日,在第七个烈士纪念日当天,辽宁省暨沈阳市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

初秋的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碧空如洗,松柏掩映。在阳光照耀下,烈士纪念碑上的“抗美援朝烈士英灵永垂不朽”12个大字更加熠熠生辉。这里长眠着黄继光、邱少云等中国人家喻户晓的志愿军烈士。

纪念碑前,抗美援朝老战士、志愿军烈士家属、驻辽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机关干部、公安干警、中小学生等参加仪式的各界代表肃穆站立,缅怀英烈。

9时50分,敬献花篮仪式开始,全场奏唱国歌。10位前来参加敬献花篮仪式的老战士从椅子上慢慢起立。

88岁的志愿军老兵李维波说:“是那些长眠于战场上的战友们,用鲜血和生命筑成民族伟大的长城,换来了和平。”

全场人员向为祖国和人民英勇献身的烈士默哀。

参加仪式的少先队员列队整齐,为英烈们献唱少先队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沈阳市皇姑区陵西小学六年级学生付晟洋说:“我们将永远铭记英烈们的光辉事迹,继承他们的光荣传统。”

伴随着深情的《献花曲》,10名士兵护送着花篮,正步缓缓走向纪念碑,将花篮摆放到纪念碑基座上。

军地领导、老战士、少先队员代表神情庄重地走上台阶,仔细整理花篮上的红色缎带,缎带上写着“烈士永垂不朽”。

志愿军烈士郑文阁的儿子郑继烈说:“作为烈属,有责任有义务把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继承好、发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