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高分卫星收官之战

2020年12月06日 21:5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西昌12月6日电 题:满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高分卫星收官之战

  黄国畅、王玉磊、何习果

  冬日的川西大凉山腹地,暖阳高照。

  12月6日11时58分,伴随着撼天动地的巨响,高分十四号卫星在长征火箭的托举下飞向太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西昌发射场时隔23天再传捷报,取得下半年新一轮高密度航天发射任务4战4捷。

  这次任务是高分卫星专项系统建设的收官之战,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年度高密度发射任务冲刺阶段的关键之战。

  “此次任务火箭技术状态变化大,发射难度及风险高于以往。”任务现场,中心计划处处长邢朝紧紧铆在测发大厅开展工作。

  邢朝介绍说,为了确保发射任务万无一失、圆满成功,从卫星、火箭进场开始,中心科技人员便从人员定岗训练、技术状态变化分析、风险分析防控、卫星鉴定策划等方面扎实开展准备工作,仅测发系统就识别了16项技术状态变化、6项系统级风险,科学制定了21条针对性预防措施,为火箭成功发射打牢坚实基础。

  “5、4、3、2、1,点火!”发出任务倒计时口令的是01指挥员白春波。

  高密度航天发射任务状态下的白春波格外忙碌,这是他今年第4次担任01指挥员,距上一次指挥发射仅1个月时间。

  同样长时间奋战在任务一线的低温动力系统指挥员夏先军,听到火箭成功发射的消息,内心激动不已。为火箭加注低温燃料是一项万分精细的工作,容不得半点闪失,因此,他们也被称作“刀尖上的舞者”。任务准备过程中,他和同事们积极开展了针对此次发射的适应性改造。

  曾经,3号发射塔架低温系统设备设施陈旧,难以适应超高密度形势下窄窗口、零窗口的发射需求。为此,中心科技工作者瞄准任务需求主动出击,筹划开展3号发射塔架低温可靠性提升改造,使得设备设施可靠性得到大幅提升。同时,为适应高分十四号卫星发射需求,他们还对测试发射室进行了新增测发设备及安装、供电系统、空调系统、消防系统、通信系统等8个部分的系统性改造,为发射成功做好万全准备。

  “西昌雷达跟踪正常!”火箭起飞后不久,“万里测控第一棒”的中心牛头山观测点传来了雷达岗位操作手陶少涛清晰的口令声。为了这一刻,陶少涛所在的测控团队数年如一日,苦练瞬间捕获、稳定跟踪的“硬功”,确保火箭跟踪测量数据准确有效地送达指控中心。

  “这次发射是首次南射向任务,测控系统状态新、变化大、要求高。”中心测控处处长尚培涛说,他们为此科学制定合理准确的安控保护实施策略,进行大量软件维护测试工作,细致安排跟踪捕获方案与应急预案。

  “落区工作突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来不得半点马虎。”据中心落区工作组组长胡晓枫介绍,针对本次任务火箭新、射向新、落区新的特点,他们提前谋划、加强协调,分析识别了7项风险,制定了13条针对性措施,做到市县有指挥部、部门有应急组、乡镇有指挥所、村组有观察哨,为圆满完成任务提供了坚强保证。

  任务成功后,庆贺成功的“大红屏”亮起。“今年,我们按计划将执行18次航天发射任务,西昌、文昌两个发射场多星多箭并行测试发射成为工作常态。”在任务成功的热烈掌声中,中心主任张学宇说。

  高分卫星组网是系统工程,全线14颗卫星,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承担了其中高轨道的3颗卫星发射任务,编织了高分工程的核心星座。

  据了解,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即将迎来50华诞。中心党委书记董重庆说:“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和高密度航天发射任务,中心全体科技人员向疫战、向天行,接连夺取了长五B首飞、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天问一号、嫦娥五号等发射任务重大胜利。未来,西昌航天人追梦奋斗的步伐必将更加铿锵,用一次次成功腾飞创造更多中国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