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使放言核弹入波引俄警觉

2020年05月27日 15:38 来源:解放军报

近期,美国驻波兰大使莫斯巴赫公开表态称,美国可以将部署在德国的核武器转移到波兰。这一言论不仅在德国、波兰等当事国掀起轩然大波,也引发俄罗斯强烈不满。军事专家指出,美国在波兰部署核武器,犹如把刀尖抵在俄罗斯胸前,与其在欧洲部署中短程导弹一样,将进一步加深俄与美西方的矛盾,增加发生武装冲突的风险。

妄言在波兰部署核弹

此次事件的导火索是美国在德国部署核武器问题。目前,美国在德国莱茵兰-普法尔茨州的比歇尔空军基地部署约20枚B61战术核弹。早在2010年,德国议会就曾通过一项决议,要求政府敦促美国撤出部署在德国境内的所有核武器。但美国一直对此置之不理,最近还计划对这些核武器进行升级换代。

不久前,德国执政党之一社民党议会党团主席明策尼西提出,应终止美国在德国部署核武器,理由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不可预见性”。社民党共同主席瓦尔特·博尔扬斯等人都认同这一观点。对于明策尼西的表态,美国驻波兰大使莫斯巴赫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如果德国希望降低北约的核能力并弱化北约,那么意识到此举可能带来的风险而且位于北约东翼的波兰,可能在本国部署这种力量。

莫斯巴赫在被任命为美国驻波兰大使之前,曾是一家化妆品公司的负责人。在出任美国驻波兰大使期间,她曾多次在官方信件中将波兰总理及其他政府官员的名字和职位写错。然而,这样一位明显没有太多政治经验的人,却是一名典型的反俄“急先锋”。去年12月,她在社交媒体上将希特勒和苏联前领导人斯大林并列,称纳粹德国和苏联“相互勾结”发动了二战,引发俄罗斯的强烈反对。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5年就有消息称波兰军方曾讨论在波境内部署北约核武器的可能。虽然波兰国防部很快否认了这种说法,但正所谓“无风不起浪”,近年来波兰一直和美国及北约加强联系,其内部出现这样的声音也不足为奇。

各方反应耐人寻味

在莫斯巴赫发表上述言论后,曾在美海军陆战队服役的前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斯科特·里特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莫斯巴赫的想法是“世界上最愚蠢的想法之一”,讽刺其不了解历史。从目前情况看,莫斯巴赫的言论引发相关欧洲国家的高度关注,各方反应并不相同。

德国急忙澄清。据“德国之声”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和社民党籍外长马斯对美国在德部署核武器没有异议。德国政府发言人赛博特表示,只要还有国家把核武器视为军事冲突的一种手段,北约就有必要保持核威慑能力。德国驻波兰大使尼克尔称,德国正在履行对北约的义务,因此,不存在将其境内核武器转移到波兰的问题。

波兰选择静默。虽然莫斯巴赫的表态引发舆论关注,波兰政府对此却不置可否。波兰国家电视台报道称,波兰不太可能公开表明其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在日前发布的新版国家安全战略中,波兰并未提及参与北约核共享计划的内容。媒体分析称,波兰既希望北约加强在东翼的军事部署,也希望德国保留对北约的承诺。如果波兰在德国政府作出决定前采取行动,将在外交上陷入尴尬境地。

俄罗斯高度警惕。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回击称,如果美国将核武器从德国转移到波兰,将直接违反俄与北约1997年签订的《俄联邦与北约相互关系、合作和安全的基本文件》。在这一文件中,北约承诺不在北约新成员国部署核武器。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指出,美方这一言论加剧了俄与北约之间的紧张关系,美撤回部署在欧洲的核弹,才能确保欧洲安全。

俄联邦委员会议员普什科夫建议美国和波兰高层回顾一下1962年差点引发美苏核战争的古巴导弹危机。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副主席什维特金警告称,“波兰需认真考虑是否真的想把自己的国家变成核废墟”。

加剧地区紧张局势

近年来,法、德等被美国视为“老欧洲”的国家,在安全政策上与美国大有渐行渐远之势。波兰等后加入北约的“新欧洲”国家,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往往对美国言听计从。莫斯巴赫这番言论引发的风波,折射出欧洲相关国家对美国在其境内部署核武器的矛盾心态,以及美俄和波俄之间不断扩大的裂痕。

对德国而言,其既希望美国为其提供“核保护伞”,又担心刺激俄罗斯采取激进的举动。面对这一情况,美国方面故伎重施,不断强调俄罗斯对欧洲所谓的“威胁”。美国驻德国大使格雷内尔在德国《世界报》上发表文章称,尽管冷战结束了,但这并不能说欧洲的安全不面临“威胁”。显然,“威胁”特指的国家就是俄罗斯。

相较之下,波兰对俄罗斯的敌视态度则明显许多。毕竟,波俄两国在历史上有着极深的恩怨,现实中波兰也一直向美国和北约靠拢来寻求安全感。在其新版国家安全战略中,波兰更直言不讳地将俄罗斯视为“头号敌人”。近年来,美国着力强化欧洲方向战略威慑能力,加紧构筑对俄包围圈,波兰一直充当美国的“马前卒”,部分波兰民众也支持在其境内部署美国核武器。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无论是美波关系的密切程度,还是俄波关系的交恶程度,均达到了新高度。

当然,顾忌到俄罗斯“不加警告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核政策,无论是美国还是波兰,暂时都不会轻易推动在波兰境内部署战术核武器。但可以预料的是,美波两国仍会通过其他更为“柔性”的方式,实质性推动双边军事合作,进一步强化对俄战略威慑。俄罗斯则可能采取回应措施,加强欧洲方向常规军力和“可用”核力量建设,以维持战略平衡。未来,美俄军事博弈或将继续升温,相关动向值得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