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举行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阅兵式有啥战略考量

2020年07月03日 10:4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俄罗斯隆重举行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阅兵式,有着深层次的战略考量——

  捍卫历史真相 凝聚军心士气

  6月24日,俄罗斯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盛大阅兵式,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诸多大型活动取消的背景下,俄罗斯决定继续举行阅兵活动,有着深层次的战略考量。

  正面回击西方“历史记忆之战”

  俄罗斯始终将苏联人民及其军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抗击德国入侵并将欧洲民众从纳粹军队手中解放,视为无上的荣耀。此次阅兵的历史方阵中,俄特意还原了75年前阅兵式的经典场面,身穿二战时传统制服的军人携带当时的武器,高举150面荣誉战旗行进。俄总统普京在阅兵式上发表讲话强调,苏联红军的历史功绩不容歪曲。

  无论是阅兵式上的安排,还是普京的言论,都有着鲜明的针对性。

  近年来,随着俄与西方关系的日趋恶化,西方不断在历史问题上向俄罗斯发难,企图否定苏联在二战中的贡献。去年9月,欧洲议会通过一份决议,称苏联和德国战前签署的互不侵犯条约“为二战铺平道路”。今年5月,美国国防部宣称二战始于“德国和苏联入侵波兰之时”。5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发文称“美国和英国战胜了纳粹”,丝毫没有提及苏联的贡献。

  美西方试图篡改历史的做法,被俄视为国际舞台上的“历史记忆之战”。6月18日,俄总统普京在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发表署名文章《二战75周年的真正教训》,引用历史档案回顾了二战前欧洲大国和中东欧相关国家的外交活动细节,指出英法的利己主义、绥靖主义对战争爆发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普京还列举了大量数字来驳斥西方歪曲历史的论调:是苏联面对着4/5的德国坦克和2/3的德国战机,是苏联击败了纳粹德国3/4的军事实力;是苏联红军牵制了轴心国的626个师,其中508个是德军师;苏联每7个公民中就有一个死于二战,而英国和美国则分别为1/127和1/320。普京的文章和其在阅兵式上的讲话,有力驳斥了西方的历史修正主义论调,抵制了西方将二战历史“政治化”的歪风。

  展示强大军事实力震慑对手

  自俄罗斯在乌克兰和叙利亚开展军事行动以来,美西方加大了对俄罗斯的遏制力度,双方军事对峙态势更加明显。美国相继退出《中导条约》《开放天空条约》,加大在中东欧地区兵力部署,频繁对俄实施舰机抵近侦察,在其周边地区举行大规模演习。

  对此,俄罗斯唯有以实力应对威胁。普京亲自担任军事工业委员会主席,亲自主持每年的武器装备列装进度会,亲自宣传展示俄军现代化重大成果。目前,俄军已实现了普京提出的2020年前武器装备现代化水平达到70%的目标,普京要打造“强大俄罗斯”的战略设想至少在军事层面基本实现了。

  此次阅兵式上,俄军展示了大量现代化武器装备,其中包括T-90M和T-80BVM两款改进型第三代主战坦克、“库尔干人-25”步战车、具备超强机动和突防能力的“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装备最新型“匕首”高超音速导弹的米格-31战斗机等。当前,美俄在续签《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问题上陷入僵局,俄方举行盛大阅兵式,也向对方传递了其抵御威胁的坚定决心。

  凝聚团结共识 展示伙伴友谊

  作为一种神圣的国家仪式,阅兵可以起到提升爱国主义观念、强化全社会团结意志的作用。特别是,俄目前面临新冠疫情和西方遏制双重压力,也有借阅兵加强内部团结、凝聚民心士气的考量。阅兵式上,无论是坐在普京身边二战老兵不自觉挥动的拳头,还是“少年军”成员们凝重的表情,都在无形中强化着这个国家的斗争意志。

  本次阅兵式,有13支来自中国等国家的仪仗队参加。作为“搬不走的好邻居、拆不散的真伙伴”,中方派出高级代表团和方队参加阅兵活动,彰显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的高水平,深化了中俄两军互信与合作,展示了中俄致力于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的鲜明立场,推动了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 李抒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