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美俄在欧洲的博弈将进一步强化

2020年08月04日 17:36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4日点 (陈羽)据法新社消息,当地时间7月29日,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宣布,美国将从德国撤军约11900名军人,其中大于6400名军人将返回美国,其余5000多名军人将转移到意大利、比利时等其他北约国家。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刁大明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美国在强化自己在欧洲所谓的影响力,同时不断渲染俄罗斯方面的威胁,这意味着美俄在欧洲的博弈只会进一步强化。 

  据悉,美国此次行动是向北约转移兵力的重大举措,这次重新部署兵力的一个主要目的是加强与北约的关系,但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撤军原因是德国拖欠北约约数十亿美元军费,美方没有理由继续在德驻留军队。而德国总理默克尔就此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如果不愿承担全球性大国责任,欧洲需重估欧美关系。

  军事专家滕建群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二战结束后,美军并没有从欧洲撤离,并成为美国从两个主要方面控制欧洲的重要的杠杆之一。一方面是美国对西欧各国进行经济援助的马歇尔计划, 另一方面是控制金融经济发展。“虽然欧洲的安全确实靠美国,但是从全球利益范围看,欧洲是美国最大的营收点。” 滕建群说,“如默克尔所说,美国如果真的不承担大国义务,确实会伤害跨大西洋的关系,伤害美国和德国的关系。”

  埃斯珀日前在五角大楼记者会曾表示,在计划撤出的美军中,部分作战单位将在黑海地区展开不间断的轮换部署。对于未来美军在欧洲的总部从德国迁到比利时后在战略调整上的变化,刁大明表示,美军其实还有一部分留在欧洲,另外一部分军力仍可随时回补欧洲。“以美方的说法,这次调动会耗时数年,这意味着如果此次美国大选出现正常轮替,就还是有停止这一部署的可能。”刁大明说。

  刁大明认为,美国现在来不断强化北约的作用,强化自己在欧洲所谓的影响力,不断渲染俄罗斯方面的威胁,这一态势不会随着政党路径的变化而变化,也意味着美俄在欧洲的博弈只会进一步强化。“这样看来,俄罗斯方面进一步要通过对德国的互动,来分散美国这样的布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