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疑似试射俄制S-400 美方表不满

2020年10月19日 10:27 来源:新华网

  土耳其16日疑似试射一枚俄制S-400防空导弹,引发美国方面强烈不满,要求土方放弃部署这一俄罗斯研制的武器系统,否则可能施加制裁。

  一段视频显示,一枚导弹16日在土耳其黑海沿岸附近发射升空,在蓝色天空中留下一道弯曲的细长烟迹。视频据信拍摄于土耳其港口城市锡诺普。多方消息先前说土耳其军方将在那里测试S-400系统,附近空域和水域已经实施管制。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告诉路透社,土方测试的就是S-400系统。这名官员没有提供更多细节。军事专家图兰·奥乌兹同样认为,视频中烟的颜色、密度、角度和轨迹与S-400的导弹相吻合,轨迹的角度显示导弹的目标“不会特别高”。

  土耳其2017年与俄罗斯签署金额大约25亿美元的合同,购买首批S-400防空系统,俄方2019年交付。双方今年8月再次签署合同,土方购买第二批S-400系统。

  作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土方的购买决定遭美国及北约反对。美方称俄制S-400系统无法与北约防空系统兼容,并且可能有助俄方追踪美国与盟国合作研发的F-35隐形战机。美方2019年7月暂停土方参与F-35项目的资格。

  就土方疑似试射S-400系统导弹,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尔塔格斯16日说,美方先前向土耳其政府“最高层”表达不满,“无法接受”土方购买S-400等俄军武器系统。

  “如果(视频内容)获得证实,我们将以最强烈方式谴责(土方)试射S-400导弹,”奥尔塔格斯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一做法与土耳其作为北约成员国和美国战略伙伴的责任相抵触。”

  美国国防部在另外一份声明中说,土方不应“激活”S-400系统,这项军购阻碍美土双边关系发展。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吉姆·里施警告道,这是“无法接受的行径”,对F-35和美国及北约其他武器系统构成“直接威胁”,应考虑对土方施加制裁以发出“强烈信号”。

  土耳其国防部16日没有就试射报道作出回应。不过,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及多名土方官员先前多次重申,不会停止购入S-400。

  为促使土方放弃S-400,美方曾多次呼吁土方改为购买美制“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只是,“爱国者”的售价高于S-400,土方多次抱怨西方国家武器系统价格太高。(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