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卫队计划向澳军提供“武器等防护”

2020年10月20日 15:2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东京10月19日电(记者姜俏梅)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与澳大利亚国防部长琳达·雷诺兹19日在东京举行会谈,双方就日本自卫队向澳大利亚军方提供“武器等防护”原则上达成一致。

  据当地媒体报道,日澳两国防卫部门未来将就此展开磋商,如果得以实现,澳大利亚将成为除美国以外,日本自卫队提供“武器等防护”的又一对象国。

  日澳防长在会谈中还就空中加油试验、无人机联合研发、航天和网络领域合作、军事人员交流等达成一致,并表示将就“访问部队地位协定”继续磋商。

  2016年日本政府通过“武器等防护”运用指针,允许自卫队在“未及武力攻击”的“灰色区域事态”下使用武器对美军等“有助于日本防卫活动”的他国军队进行“护卫”。

  据日本媒体报道,2017年至2019年间,日本自卫队共为美军提供32次“武器等防护”。日媒也指出,扩大“武器等防护”对象国可能会增加日本卷入武装冲突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