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建造新型反无人机激光武器 专家:拦截概率高

2021年01月12日 11:04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12日电(黄子娟、叶知春)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阿列克谢·克里沃鲁奇科表示,俄罗斯正在建造用于打击无人机的激光系统。

  克里沃鲁奇科在接受俄《红星报》采访时称:“目前,除了‘佩列斯韦特’系统外,(俄军)正在推进建造其他反无人机、反光学和反光电设备的激光系统工程,正在与装甲坦克装备杀伤兵器配套,以打击来袭的精确制导武器。”

  “佩列斯韦特”武器系统于2018年12月1日起投入试验性战斗值班,其性能如何?新型激光武器在反无人机作战中具备哪些独特优势?未来俄罗斯在激光武器研制方面还会有哪些进步?针对上述问题,人民网专访了军事专家尹卓。

  尹卓表示,“佩列斯韦特”是一款强激光,可进行硬杀伤的战略激光武器系统,采取先进技术,包括固态激光和红外波段,可应对各种来袭的大型目标。同时,俄罗斯还发展了一些其他的新型激光武器,虽都是固态,但可对来袭的无人机、巡航导弹电子设备、红外或激光探测头、末制导等进行软杀伤,这种激光武器的随动系统十分灵活,确保能够跟踪目标、瞄准并进行发射。

  谈到新型激光武器在反无人机作战中的优势,尹卓认为,激光武器的发射速度非常快,每秒钟达三十万公里,远高于一般导弹和炮弹的速度。其次,它可以拦截突然发现的低空目标,并在拦截多目标时迅速变换射击对象,具有灵活、精确和抗电磁干扰等优异性能。

  “激光武器能够迅速进行多次拦截,至少可拦截五至六次,而一般的武器只能拦截一次,这大大提高了拦截概率。此外,激光武器的发射的成本比导弹便宜得多,因此在有效拦截方面,激光武器是非常好的选择。”尹卓如是说。

  俄罗斯的激光武器和科研基础在前苏联时期已有非常深厚的积累,除激光武器,俄罗斯在研究随动系统、车载底盘等方面均有一套完整的经验,因此俄罗斯的激光武器一经研制就很快能进入实战。

  “但是,‘佩列斯韦特’系统装在坦克底盘上仍有一定困难,能不能在坦克底盘灵活地旋转,跟上低空甚至超低空攻击型无人机,还是个问号,我们还没有看到试验和实战结果。但总体来说,俄罗斯发展激光武器是有其底气的。”尹卓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