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鹰”坠毁 台军“参谋总长”殒命

2020年01月03日 16:07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搜救人员发现“黑鹰”残骸。

台军一架“黑鹰”直升机2日坠毁,图为同型直升机。

  本报讯 据人民网和台湾媒体报道,台军一架载有“参谋总长”沈一鸣等高阶将领的UH-60M黑鹰直升机,2日上午迫降不成坠毁于新北乌来山区,造成沈一鸣等8人罹难,这是台军高级将领搭乘专机发生失事军职最高的纪录。

  “参谋总长”是台军军令系统最高指挥官,是台军军职最高职务。

  失事的黑鹰直升机上共有13人,其中8人罹难、5人获救生还。沈一鸣等一行13人在2日7点54分从松山机场出发,原计划在8点20分抵达宜兰东澳,但在8点07分进行最后一次通话联络后,飞机信号在乌来山区消失。

  为何众多高阶将领同搭一机?台当局防务部门表示,这是“参谋总长”沈一鸣率领军官,要前往宜兰东澳岭雷达站,对雷达站官兵进行春节前慰问。

  本次执行飞行任务的两名飞行员分别为正驾驶叶建仪和副驾驶刘镇富,其中前者拥有2651飞行小时的飞行经验(执飞UH-60M“黑鹰”直升机的飞行时间为261小时),后者拥有536飞行小时的飞行经验(执飞UH-60M“黑鹰”直升机的飞行时间为220小时),可以说都属于台湾空军中经验十分丰富的精英,而坠毁的直升机编号为933,飞行时间为376小时,近3个月内都没有发现重大故障记录,不料2日发生坠机事故。台湾军方将组成专案小组了解事件肇因。

  台军“黑鹰”前年也曾坠毁

  这次事故是近年来在台湾地区发生的第二起“黑鹰”直升机坠毁事故。

  2018年2月5日,隶属于台当局内务部门“空勤总队”的一架UH-60M直升机(编号NA-706)在执行医疗救援任务时意外坠海,机上6人全部遇难。当年3月份,台湾“飞航安全调查委员会”发布事故调查报告称,坠机的主要原因是直升机地勤人员检修维护时操作错误,以及台湾地区对公务航空器的运行缺乏相应的规定。

  2016年1月25日,台“陆军航空特战指挥部”的黑鹰直升机因传动箱磨合异常,紧急迫降在台中市南屯区。

  此外,台军以前还有三起重大空难。有台媒表示,2日坠机事故的破坏力堪比1974年台军的“昌平演习”直升机坠毁事件,那次坠机事故造成13名将领、军官死亡。

  1974年12月27日台军“昌平演习”,以第68师演“南军”,第17师演“北军”进行攻防演练,当时担任台“陆军总司令”的于豪章与督训将校搭乘UH-1H直升机视导演习,因天候不佳造成坠机意外,包括台“陆军总部主任”张雯泽、“第一军团司令”茍云森、“第十军军长”冯应本等13人殉职,台“陆军总司令”于豪章(“上将”)、“联训部督考官”张兆聪等人重伤。

  1990年8月21日,时任台湾“空军总部副参谋长”的林隆献率17人搭乘空军运输机,执行代号“建安四号”的防空疏散工程视察任务,在云林东势乡发生空难,机上18人全部罹难殉职。

  2007年4月3日,台军陆航601旅一架UH-1H通用直升机在高雄县中寮山区,撞上警广的发射铁塔,机上8人全部罹难。(据人民网和台湾媒体报道)

  【人物】

  “参谋总长”任职刚半年

沈一鸣

  沈一鸣今年62岁,调任“参谋总长”半年就发生意外。简历显示,沈一鸣有台军“空军二级上将”军衔,现任“参谋总长”职务,此前还曾担任过台当局防务部门副负责人、台军“空军司令”、“副参谋总长”、“空军作战指挥部指挥官”等职,并曾参与过所谓“大漠计划”。

  沈一鸣也是台军幻影2000战斗机交机第一批种子教官中的“首席试飞官”和领队,“空军军官学校”1979年班第一名毕业,并在“三军大学”军种指挥参谋教育1992年班及美国空军战争学院2002年班深造。沈一鸣2019年6月27日调任台防务部门“参谋总长”,7月1日生效。

  ●8人罹难

  “参谋总长” 沈一鸣   “上将”

  “政战局”副局长 于亲文 少将

  情次室助次 洪鸿钧    少将

  参谋 黄圣航  少校

  总士督长 韩正宏  士官长

  正驾驶 叶建仪  中校

  副驾驶 刘镇富  上尉

  机工长 许鸿彬  士官长

  ●5人生还

  后勤参谋室次长 黄佑民  “中将”

  通次室次长 曹进平  “中将”

  作计室处长 刘孝堂  少将

  作计室参谋 周欣颐  中校

  “军闻社”新闻官 陈映竹

  【链接】

  失事“黑鹰”购自美国

  前年7月交机

  台湾陆军在陈水扁“执政”时期,以“天鸢项目”向美国西科斯基公司(现并入洛克希德马丁集团)采购60架UH-60M黑鹰直升机,配备先进航电系统,每架单价2000多万美元(约6亿元新台币),连同后勤维修、人员训练、零附件、随机武器等,总经费约新台币846亿元。

  这批黑鹰直升机于2015年开始陆续交机,汰换老旧的UH-1H直升机,分别由台湾“陆军航特部、空军、空勤总队”使用,2019年10月31日完成战力成军。2日坠毁的“黑鹰”为台空军救护队所有,机号为933,2018年7月20日交机。

  台湾空军已经下令,除执行搜救任务的单位外,麾下的“黑鹰”直升机全部停飞,以执行专项安全检查。(据人民网和台湾媒体报道)

  全球“黑鹰” 5年摔10架

  黑鹰直升机是由美国西科斯基飞机公司生产的双涡轮轴发动机、单旋翼多用途直升机,从1979年开始在美军服役后,经过数度改进升级,UH-60M是其中较新的版本。

  但近5年来,黑鹰直升机在全球各地已发生10起坠毁事故。此次事故前最近一起,是2019年12月5日美国一架黑鹰直升机坠毁在明尼苏达州。

  UH-60M黑鹰直升机主要功能为搜救与人员运送。在执行运兵突袭任务时,黑鹰直升机可以装载11名士兵和相应装备;在运送物资时,黑鹰直升机可以装载1170公斤货物,或吊起4050公斤货物。(据人民网和台湾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