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正式启动上线

2021年04月03日 17: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记者张金娟)退役军人事务部2日联合中央及军队相关部委举行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启动仪式。这个平台旨在为烈士寻亲,做好烈士亲属关爱抚慰工作,传承和弘扬英烈精神。

  退役军人事务部在开展烈士登记工作过程中发现,出于年代久远、战争毁损等原因,一些烈士信息载录不够详细,一些烈士亲属无法知晓烈士安葬地,一些烈士墓长期无亲属祭扫。

  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上线后,用户可通过搜索“英烈褒扬”微信小程序发布烈属寻亲申请和寻亲线索。平台集成了查询服务、业务办理、法规政策等功能模块,充分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调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系统力量,发动媒体和社会力量为烈士寻亲,努力提高寻亲成功率。

  据了解,退役军人事务部自成立以来,不断完善基础信息数据库,加强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围绕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安葬、湘江战役红军烈士遗骸收殓保护等专项稳步推进烈士寻亲工作,引导和支持社会各界参与烈士寻亲,逐步探索用技术手段确认无名烈士身份和亲属。

  目前,平台已公布100条烈士寻亲信息,向全社会征集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