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新时代“厦门双拥”绚烂华章

2023年07月13日 10:42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厦门市创新司法拥军模式,建立维军权、解军难、稳军心的司法拥军机制。 (资料图/市双拥办 提供)

  

驻厦部队女军人为孩子们带来国防知识小课堂。  (资料图/市双拥办 提供)

  本报记者 黄琬钧

  厦门地处海防前线、改革开放前沿,是一方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的热土,历史上曾涌现出“英雄小八路”“支前七大娘”“前沿十姐妹”和“海上猛虎艇”“鼓浪屿好八连”等闻名全国、全军的英雄集体和模范人物。无论是峥嵘岁月,还是和平年代,双拥光荣传统一直在这片土地上赓续传承。

  近年来,厦门市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抓双拥工作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军地联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同建设“两个确立”学习教育馆,部队积极参加和支援经济社会建设,地方大力支持部队建设、改革和备战,军地完善互办实事“双清单”机制,拥军支前军地协调机制更加健全……厦门市新时代双拥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今年是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更是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的冲刺之年。眼下,厦门党政军民正同心合力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十连冠”,“爱我人民爱我军”的赞歌慷慨激昂,“鹭岛军民情”双拥工作品牌愈发闪亮。

  想部队之所想

  急部队之所急

  集专业检查、物理治疗、放松疏导等功能于一体,使用面积约300平方米……5月8日,在厦门市双拥办、厦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厦门市卫健委与陆军第七十三集团军医院携手努力下,厦门市“凤凰花健康拥军”心理健康中心、退役军人心理服务驿站揭牌成立,开始为军地有心理需求人员提供全面、专业、舒心的心理服务。

  这是厦门市创新新时代双拥工作模式的一个缩影。今年,厦门市推动“凤凰花健康拥军”项目建设,通过投建硬件服务设施、建强心理专家团队和完善心理服务体系等,三位一体服务保障部队练兵备战、助力部队战斗力提升。

  进入新时代,厦门市双拥工作初心不变,机制一新,站位更高。近年来,厦门市坚持双拥工作“五个纳入”。把支持驻厦部队全面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把为部队排忧解难纳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把涉及地方支持的军队建设重大项目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把为部队提供智力科技支持纳入“海纳百川”人才计划,把双拥工作纳入党政机关效能和干部政绩考核内容。

  支持建设一批官兵工作学习生活等基础设施项目;出台《军民融合发展“十四五”规划》《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基地建设总体方案》等政策措施,为军民融合发展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部分奖补条款为全国首创;常态化开展“双拥在基层”“城舰共建”“城连共建”“走基层、进军营”以及“春节”“八一”慰问基层部队和边防官兵等活动……厦门市不断提升双拥工作水平,把对军人的尊崇转化为一项项饱含温度的实际举措。

  用心用情投入

  解决后顾之忧

  后方安心,前方才能放心。军转干部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入学……一直以来,厦门市用心解决事关官兵切身利益的问题,着力暖军心、稳军心、聚军心。

  “有专业的指导老师,还有良好的学习环境,这是很充实的一年。让我最高兴的是,这次厦门还拿出了30个退役军人教师专岗,让原本十几进一的通过率提高到了现在的四进一!”不久前,厦门教师招考考试、面试结果公布,退役军人李虎兴奋地说,他已经通过这两个环节,体检合格后就可以圆“教师梦”。

  李虎的喜悦,单纯而质朴。2022年6月以来,厦门市培养退役军人教师的相关政策层层升级。同年9月,厦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集美大学成立了厦门退役军人学院,开设了首届厦门市退役军人师资班,为69名有志成为教师的退役军人提供一年免费的脱产培训,“量体裁衣”设置培养“成长包”。此外,厦门生源(非公费师范生)就读9所有培养公费师范生的师范类高校,在学期间参军并退役复学后,经申请可纳入公费师范生进行培养,打通入职“直通车”。政策带动下,越来越多优秀退役军人从“战位”转向“讲台”,厦门兵教师培养相关经验被中央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刊发推广。

  近年来,厦门市每年安排驻厦部队官兵生活补贴、退役士兵自主创业经济补助、未就业随军家属基本生活补助金6000余万元。同时,持之以恒做好退役军人接收安置、随军随调家属就业安置、子女就学等工作。2020年以来,每年接收安置军转干部占全省1/3,其中96%以上进入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并为近300名随军家属找到心仪的工作,落实保障军人子女入学入托、考试加分等教育优待1200余人次。

  厦门市用心用情做好尊崇优待工作,各类抚恤补助标准居全省设区市前列,3年来累计发放抚恤补助经费近3亿元。此外,厦门建立起重点优抚对象和困难退役军人常态化联系和挂钩帮扶制度,市财政出资为全市2600多名重点优抚对象购买“惠厦保”,并在全省率先推出优待证持证人免费乘坐公交、地铁、BRT、轮渡等公共交通,减免旅游景区门票等一系列优待措施。今年清明节,一部拥军爱国主题MV《如愿》在129个平台播出,累计观看量超2757万,让深情暖意流淌在广大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心间。

  军地同心共建

  军民鱼水情深

  从6月20日开始,全国现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及优待证持证人只要出示相应证件,即可在厦门市思明拥军联盟的成员商铺享受优惠优待。联盟首批成员单位包括2个商场、1个街区和195家商铺(组织)。

  “我们街区商户的参与热情很高,此次有约60%、共33家商户加入联盟。提供从9折到5折的折扣。”厦门柚子番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剑峰说,“大家都发自内心支持双拥工作。”

  “改革不忘拥军,发展更重拥军”,这是全市人民的共识。近年来,厦门市坚持开展军民共建,围绕打造军民共建特色品牌,全市共198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与部队开展“送法进军营”“文化进军营”等形式多样的结对共建活动。厦门凝聚社会拥军力量,做强爱国拥军事业,形成了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拥军、科技拥军、教育拥军、司法拥军、健康拥军等拥军品牌。

  “人民”二字,字重千钧。一心为民的情怀,深深烙印在驻厦子弟兵的基因里。

  “他们犹如神兵天降,犹如自家亲人!”前不久,驻扎在“海上花园”鼓浪屿的“鼓浪屿好八连”收到了一封来自北京的感谢信。原来,一名70岁老人在游玩途中突发心绞痛,经过连队官兵与医护人员的接力救助,幸而转危为安。“这只是一件小事,是我们人民子弟兵应该做的。”连长周承钧说,八连官兵始终赓续优良传统,弘扬雷锋精神,尽心竭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今年是“鼓浪屿好八连”被中央军委命名30周年。为市民游客免费提供茶水、照顾岛上的孤寡老人和贫困家庭、协助清理海滩……连队官兵几十年如一日为游客和居民服务,留下了一个个爱民为民的故事,被岛上居民誉为“最亲的人”,被特区人民赞为“精神文明仪仗队”。

  长期以来,驻厦部队官兵把驻地当故乡,积极支持厦门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扶贫济困和应急救援,守护民生,助力驻地建设。

  广大厦门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用军人本色续写人生崭新篇章,奋斗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2022年底,厦门红色经典国防教育宣讲活动启动,63名老兵设置68门特色鲜明的课程,提供给全市学校自由“点单”,学生家长和退役军人工作者“评单”,将全民国防教育向纵深推进,营造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

  奋楫新时代,阔步新征程。厦门军民将赓续红色基因,巩固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奋力书写“爱我人民爱我军”的厦门双拥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