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谱写军地双拥动人篇章

2020年10月21日 09:51 来源:厦门网-海西晨报

  在厦门防抗台风“莫兰蒂”期间,一位老人为战士擦汗。通讯员供图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白斌斌 通讯员 杨阳)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情深。在鹭岛这片热土上,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民,通过“双拥”血肉相连,在“并肩战斗”中结下了鱼水深情。近年来,厦门市发挥双拥工作政治优势,把做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驻厦部队为厦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做出了突出贡献。

  完善机制 做好特区双拥

  近年来,厦门市通过加强双拥工作组织领导,完善新组建新移防部队支援、退役军人移交安置、随军随调家属就业安置、军人子女教育优待等工作机制,形成协调顺畅、运转高效的双拥工作机制;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党校、学校,开展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夯实爱国拥军思想根基。

  在机制上,促进军政军民深度融合。在助升部队练兵备战水平上,厦门也积极推动,以特区发展优势服务军事斗争准备;以特区科技优势助推部队信息化建设;以特区人才优势支持部队提升战斗力;以特区产业优势推进军民融合深入发展。在惠军利民方面的力度不断加大,拓宽官兵“后路”,稳固官兵“后院”,关爱官兵“后代”。同时加快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军人军属社会优待得到落实。

  2020年,面对疫情,厦门与驻厦部队一道,军民同心抗疫。其间,为驻厦部队安排6万个医用口罩等大量防疫物资,入户慰问援鄂军队医护人员家属,并做好援鄂陆军医护及家属来厦疗养保障,对援鄂军队医护进行慰问。

  扶贫助弱 军民鱼水情深

  鹭岛大地上,驻厦各部队坚持一手抓部队全面建设,强化练兵备战;一手抓拥政爱民工作,深化爱民助民活动,大力支持经济社会建设,广泛参与文明城市、生态文明、平安厦门、爱心厦门等创建活动,积极扶贫攻坚、抢险救灾,一抹抹军绿色成为城市的亮丽风景线。

  自2015年9月,厦门警备区与同安区莲花镇上陵村签订《共建美丽乡村协议书》确定共建关系后,厦门警备区花大力气,协调各个部门,先后投入95万元支持同安区莲花镇上陵村文化广场、道路路灯等项目建设。如今,每一年,警备区的领导都会到村里调研帮建情况,确定年度共建项目,看望慰问困难群众。

  在扶贫助弱方面,2020年,厦门警备区拨出50万元资助100名在校贫困大学生;各区人武部近几年共拿出57万元资助中小学生及共建党员活动室、国防教育走廊等。

  针对共建学校,每年在教师节、儿童节等节点,厦门警备区都会走访慰问周边共建学校和教育部门,2016年-2020年共投入近50万元购置了文体器材、图书、开水器等送给学校。

  在防抗“莫兰蒂”台风过程中,厦门警备区为厦门灾后重建发挥了主力军、突击队的作用。金砖厦门会晤安保过程中,厦门警备区在“低慢小”目标侦测处置、应急处突、联合治安巡逻、保交护路、房地产租赁场所管控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助力会晤顺利圆满召开。

  2020年,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厦门警备区积极打造“云上全民国防教育日”,营造场景化、全城参与的全民国防氛围。

  军地共建 支援地方建设

  2016年以来,31614部队以支持地方建设、军民融合发展和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为牵引,深入开展助学兴教、扶贫帮困、送医扶医、抢险救灾、植树造林、学生军训等多项双拥活动,取得了可喜成绩。

  该部队积极开展军地共建活动,通过双拥共建晚会、体育赛事、烈士公祭等方式,密切军地关系。2016年以来,旅队先后接待厦门、泉州两地党政和人民群众60余批次、1000余人次。

  工作中,旅队坚持每年为部队驻地整治环境,为驻地群众排忧解难,为困难百姓送去慰问,为驻地群众进行义务诊疗服务。特别是鼓浪屿好八连发扬连队优良传统,每周开展便民服务。旅队还与驻地社区结对子,主动帮扶关怀孤寡老人,举办义诊及学雷锋活动,为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