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区创新拥军形式和内涵 军民同心共建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区

2020年10月21日 11:17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厦门网(本版文/厦门日报记者 林 雯 通讯员 方涵辉 本版图/思明区双拥办提供(除署名外))

  【支援地方】

  2016年9月15日,“莫兰蒂”台风重创厦门,思明区各驻区部队全力支援地方救灾,先后紧急出动官兵6000多人次,车辆800多台次,发挥强有力的突击队、主力军作用。

  【拥军优属】

  思明区坚持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严格高效落实各项优扶政策,千方百计让现役官兵在工作上安心、让复员军人在安置上顺心、让老功臣和军烈属在生活上静心。

  “鼓浪屿好八连”官兵在周末节假日为游客送上免费茶水。

  军爱民,民拥军,军地一家亲。思明辖区驻军单位级别高、数量多,退役军人数量占全市近40%。思明区委区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富国强军、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努力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为目标,坚持军地合力、军民同心,坚持服务备战、保障打赢,坚持贴近基层、注重实效,坚持改进创新、与时俱进,积极发挥“双拥创模”的载体和平台作用,架起军地连心桥,服务驻区部队强军备战深度发展,铸就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共建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的幸福思明。

  ▲思明区驻地官兵定期组织卫生员到孤寡老人家中巡诊。

  以维军合议庭为平台,延伸司法服务,扎实开展司法拥军;原创舞蹈《香醇美酒献亲人》《芳华》致敬人民子弟兵,表演、美术、声乐、书法、摄影等丰富文化大餐进军营;充分发挥教育优势,有效解决官兵子女入学问题,千方百计培养好军人后代……在中心城区思明,军民鱼水情更浓,全民拥军蔚然成风。

  司法维军 共筑和谐军民关系

  军属小胡以丈夫小刘不回家、不顾家,夫妻感情破裂为由,起诉至思明区法院要求离婚。思明区法院维军合议庭受理后,第一时间与双方当事人及小刘服役的部队取得联系,了解事情前因后果,并在保障当事人程序权利的基础上加快送达排期。军地通力合作,通过真诚有效沟通,双方同意调解和好,一起涉军家庭纠纷圆满化解。

  着力维护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思明区法院组建维军合议庭,打造专业化的涉军案件审判队伍。在立案、审判、执行等各环节开通涉军案件快速处理的“绿色通道”,运用全面、全程、全员的“三全”调解法化解涉军矛盾,对相关案件实行“一案一档一回访”工作机制,逐案独立登记造册,同时试行军人军属人身损害案件诉讼保全免担保制度,机制性开展判后答疑,提供“工作到位、感情到位、帮扶到位”的法律帮扶。2016年6月至今,合议庭审结涉军审执案件257件,诉讼标的超亿元。

  办实事、求实效、创品牌。维军合议庭是思明区不断创新拥军形式和内涵,打造具有思明特色拥军品牌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思明区先后设立军营平安驿站、公共法律先锋号司法拥军工作站、鼓浪屿军警民民事纠纷联调联处点等平台,利用微信和“12348”法律服务专线电话,把政策法规送到军人军属身边。开通军人法律维权绿色通道,坚持对军人军属申请法律援助实行优先接待、优先审查、优先办理的“三优先”服务,2016年以来先后处理各类涉法涉诉问题10余起,为军人及军属减少和挽回经济损失50余万元。

  送法进军营,共筑强军梦。在思明,“送法进军营”已形成常态化运作机制,法治讲座、赠阅法治文化书籍等活动不断进入驻军各部队,受到官兵好评。

  文化援军 缔结军民深厚情谊

  带上思明区的非遗美食鼓浪屿馅饼,思明区文化馆和鼓浪屿馅饼厂携手将非遗文化送进军营。副馆长苗娟和企业相关负责人轮番上阵,为官兵娓娓述说思明区的非遗文化。

  文化进军营,共叙鱼水情。每逢重大节日假期,思明区的文艺团队总是如约到各驻区部队“报到”,广大文艺工作者们用嘹亮的歌声、优美的舞姿和精彩的表演表达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的真挚情怀,有力地支持了部队强军建设。

  军队基层文化工作是军队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厦门文化中心的思明区充分整合调动辖区文化资源,为部队官兵量身打造声乐基础辅导、黑板报制作、书画笔会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支援军队文化建设——区文化馆根据现代军人的特点,制定新时期文化入军营的措施,安排专业老师到驻军连队培训包括表演、美术、声乐、书法、摄影等在内的文艺骨干人才,活跃军营文化氛围;区图书馆开展“好书送军营”活动,先后赠送部队图书5000多册,并在辖区部队的基层连队建成10个军营图书室……以文化为纽带,思明区的文化援军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

  逢年过节,思明区都会组织慰问居住在思明区的老兵。

  【点击】

  为军人军属解难题办实事

  今年举办的厦门市首届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大赛上,来自思明区的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典型案例一举夺得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和2个三等奖。新经济蓬勃发展的思明区将“双创”资源优势延伸到拥军领域,打造有利于退役军人创新创业的良好发展环境。退役军人若从事个体经营,不仅可按照相关税收规定享受优惠政策,还可获得创业担保贷款。为创业者保驾护航是思明区全力以赴协调解决好部队官兵“后路、后院、后代”问题的有效实践。近年来,思明区坚持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严格高效落实各项优扶政策,千方百计让现役官兵在工作上安心、让复员军人在安置上顺心、让老功臣和军烈属在生活上静心。

  “我们努力把军人的后代培养好,让他们集中精力工作。”思明区双拥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思明始终把关心军人后代作为育人工程的重点,想方设法让官兵子女得到良好的教育,不牵扯官兵精力。在全区每年都有大量随军子女落户的情况下,按照不分官兵级别、意向就学的原则,部门、街道形成拥军合力,大家共同有效解决官兵子女入学问题。2016年以来,思明区共有1107名官兵子女入读警备区幼儿园、73111部队机关幼儿园、海燕幼儿园,470名官兵子女入读小学一年级。

  脚踏实地为军人军属解难题、办实事。思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区人社局依托人才资源市场,年年举办随军家属专场招聘会,并积极向用人单位推荐就业。嘉莲街道莲西社区成立“拥军驿站”,不仅为社区优抚对象、退伍军人提供健康服务,还主动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努力为军嫂提供各类就业帮助。2018年以来,思明区先后为全区23302个现役、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之家”牌匾,并通过媒体广泛宣传“好军嫂”“最美军人家庭”,形式多样的拥军优属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拥军崇军的浓厚氛围,提升了军人家庭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

  思明区组织安踏、丝尚金典造型等企业慰问陆军援鄂防控疫情医疗队。

  辖区部队驻守一方造福一方

  人民子弟兵爱人民,思明辖区内,部队把驻地当第二故乡,自觉以服务地方,服务百姓为己任。2016年9月15日,莫兰蒂台风重创厦门,各驻区部队在营区遭受严重损失的情况下,首先想到的是全力支援地方救灾,先后紧急出动官兵6000多人次,车辆800多台次,发挥强有力的突击队、主力军作用。

  在码头设立茶水站,向游客提供免费茶水和便民伞,义务帮扶孤寡老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坚持集体学雷锋,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有这样一支连队,她是弘扬雷锋精神的先驱,成为厦门这座文明城市的精神名片——五十多年来,锐意进取、拥政爱民的鼓浪屿好八连被广大人民誉为“鼓浪屿的守护神”和“特区精神文明仪仗队”。

  原解放军174医院康复理疗科与开元街道深田社区共建,定期开展义诊,免费为社区居民提供咨询和理疗服务;原解放军鼓浪屿疗养院发挥自身技术特长,坚持每周三下午开展义诊……牢固树立“驻守一方、造福一方”理念,驻区部队以实际行动关注民生,帮助弱势群体解决生活困难,志愿服务队深入市区街道和驻地附近。

  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在思明区举办期间,厦门警备区等部队共出动3000人次增强安保力量,确保会议的顺利召开。多年来,驻区部队积极参与平安思明建设活动,主动承担广场、车站、码头和大型集会重大节日的治安巡逻任务,维护地方社会秩序,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平安思明建设作出巨大贡献。

  【人物】

  全国爱国拥军模范纪不池:

   呵护子弟兵57年

   从“纪大姐”成为“纪奶奶”

  

  纪不池奶奶为官兵缝补衣服。(受访者供图)

  今年夏天,76岁的曾厝垵社区居民纪不池因为心脏问题住院。上个月,她出院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准备一批厦门馅饼,赶在中秋节前送到曾厝垵边防派出所。

  2012年,纪不池获评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她的拥军故事始于1963年。“那天要刮台风,种的五谷蔬菜就要被淹了,是驻军部队官兵冒着风雨替我们抢收。”官兵们的付出,纪不池一点一滴看在眼里。于是,她组织村里的8个姐妹,想做点事感谢部队,“我找到连长,提出给官兵洗衣服补衣服,可他们都不好意思,把衣服藏起来,我就一件件找出来。”

  从那以后,纪不池经常走进军营送艾草、缝衣服、包扁食……年复一年,她的拥军足迹不仅遍布全市,还延伸到福州、莆田。官兵们对她的称呼,慢慢从“纪大姐”变成了“纪奶奶”。纪奶奶和官兵之间也缔结了深厚的情谊——有人结婚了,便想着邀请纪奶奶去参加婚礼;逢年过节,部队送来米、油或猪肉,纪奶奶则笑呵呵地回赠几盒饼。

  纪不池坚持拥军57年,也有人劝她:“现在部队有吃有穿,不用再去了。”但一种朴素的价值观支撑着纪不池的执着,“不管条件好坏,父母把孩子养大了送来当兵,这就是舍小家为大家。”

  家里经济条件不富裕,退休后纪不池就把子女给的生活费一点点攒起来,攒够了就买菜买肉进军营给大家做好吃的。她指了指身上50元买的衣服笑说,“你看我不吃排骨也这么胖,钱要用来做有意义的事,我才不舍得用来买衣服。”

  纪不池的家在曾厝垵社区仓里53号,装修简朴,客厅墙上挂着一幅幅她在不同军营与官兵的合影。还有一张照片,上面是她作为双拥模范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的场景。她说,这些就是自己最宝贵的财产,拥军这件事,她会一直坚持到“做不动为止”。随着年纪增长,最近她萌生了一个念头,想要一床军营的被子,然后绣一朵小红花,“我想好了,这是我唯一想带走的东西。”翻看相册里的一张张“拥军回忆”,她笑得真诚而豁达。

  【亮点】

  强化阵地建设

   创新宣教模式

  厚植红色基因,树立精神榜样。思明区充分发挥区位和资源优势,深入挖掘历史资源,强化阵地建设——在曾经的海防前线何厝,修建少年先锋队队歌广场、重塑“英雄小八路纪念馆”,建立打造以区委党校、何厝女民兵哨所、“海上猛虎艇”纪念馆、“鼓浪屿好八连”、“少年军校”为主课堂的爱国主义教育阵地矩阵。

  宣教模式持续创新,为爱军强军注入强大的文化和精神力量。思明区坚持国防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普及化,持续健全双拥宣传网络体系,广泛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全民国防教育,各级领导带头上国防教育课、带头宣讲国防知识、带头参加讨论交流、带头接受检查监督。开展军事夏令营,军民联欢、文艺演出等活动,在社区群众中广受好评。同时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宣传栏、“思明快报”微信公众号、短信服务平台等宣传阵地,推送部队服务地方经济、抢险救灾等新闻,展示部队风采,强化全区广大军民“国无防不力,民无防不安”的国防意识。

  【数字】

  110场次

  4年来,思明区共举办国防教育讲座110场次,培训国防教育骨干58人,有6万多人次参观了教育基地,近9万人次接受了各种形式的国防教育,形成了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态势。

  23302个

  2018年以来,思明区先后为全区23302个现役、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之家”牌匾,并通过媒体广泛宣传“好军嫂”“最美军人家庭”,形式多样的拥军优属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拥军崇军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