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区充分发挥文教区优势 入伍新兵中的高学历兵员比例居全市前列

2020年10月21日 11:19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厦门网(文/厦门日报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黄建伟 本版图/集美区双拥办提供)

  双拥

  荣誉多

  集美区先后荣获“福建省双拥模范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等荣誉称号,成为该区双拥工作的“烫金招牌”。

  征兵

  质量高

  2016至2020年,集美区入伍新兵中大专以上学历兵员比例保持在90%左右,位居全市前列,尤其是2020年,大学生比例达97%。该区连续40年无责任性退兵,连续2年全省征兵工作“五率”考评第一,2019年被评为全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区委书记何东宁被评为省征兵工作先进个人。

  集美区作为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的故乡,素有爱国拥军的优良传统。集美区1997年起获评“福建省双拥模范区”,2007年被授予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称号;多年来,该区坚持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统筹兼顾,助推部队战斗力提升,有效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发展,军政共建持续提升双拥工作水平,形成了有集美特色的军地校“三方四共”经验,即共建文化、共兴科技、共治环境、共促经济。

  2007年,集美区被授予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称号;1997年,集美区被命名为福建省双拥模范区,并在此后历次命名表彰中持续蝉联该荣誉称号……一项项荣誉,是集美区双拥工作的“烫金招牌”,鼓舞军政、军民持续增强团结、深化密切关系,把双拥工作向更多领域、更深层次推进。每逢清明节、烈士纪念日,兑山烈士陵园里都人流如织,包括集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在内的党员干部、社会各界群众纷纷自发前来,敬献花篮、鞠躬致哀,缅怀为解放集美而壮烈牺牲的英雄军人。

  集美区驻地部队多、军兵种多,军政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双拥工作氛围浓厚。近年来,集美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与31608部队党委中心组开展联学共建示范,6个镇(街)党委(党工委)、13个村居党组织与辖区驻军部队开展结对联学,共同学习宣传新思想,夯实双拥工作思想政治基础。

  此外,集美区积极组织干部群众学习张富清同志等老一辈军人的精神,利用辖区兑山烈士陵园、嘉庚纪念馆、63758部队航天展馆等开展爱国主义和国防意识教育。

  集美区以问题为导向,积极为驻区部队办实事、解难题,扎实落实随军家属安置享受免考试特殊优待政策。

  在区属单位招聘工作人员时,集美区通过放宽年龄、户籍条件,考试加分等办法,优待军属和退役军人,让军人安心保家卫国、无后顾之忧。

  作为百年学村、著名文教区,集美区充分发挥大中专院校林立的优势,出台《大学生入伍奖励办法》,近4年来奖励入伍大学生409人,发放奖金共计531万元,激发了高学历青年自愿参军入伍的热情。2016至2020年,从该区征集入伍的新兵中,大专以上学历兵员比例持续保持在90%左右,位居全市前列。

  在厦门实验小学集美分校,有一群“知心姐姐”,遇到不开心的事,孩子们都喜欢找她们倾诉。她们来自63758部队,作为部队重点培育的一个精神文明建设品牌,陪伴一代又一代学生度过快乐的童年时光。

  自1991年起,63758部队每年组织女官兵走进原灌口小学,担任少先队辅导员,为孩子们排解烦恼、解开心结。29年过去了,灌口小学已改名为厦门实验小学集美分校,女官兵也换了一批又一批,但“知心姐姐”仍持续为小朋友带去温暖和欢乐。

  在集美区创建文明城区、迎厦门会晤等行动中,在台风“莫兰蒂”重创厦门后、抗击新冠疫情时,也处处活跃着驻军部队、退役军人的身影。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奋勇保护群众的生命安全。

  军政共建持续提升双拥工作水平。在多个重点项目建设中,驻集部队主动调整置换军用土地,迁移光缆等,为地方经济建设发展腾出空间。

  【人物】

  集美区老兵拥军优属模范庄林:

  为军营定做桌椅 乐当“军中红娘”

  9月25日,2020年度福建省“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在福州举行,集美区退役军人庄林获得福建省“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今年50多岁的庄林,也是集美区老兵拥军优属模范。

  “1986年11月19日,我坐了几天的火车,终于从安徽阜阳老家抵达福建,正式成为一名军人。”尽管已过去34年,但庄林对于这光荣的一刻至今历历在目。服役于驻厦某部队期间,他荣立三等功,还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带兵骨干”和“优秀共产党员”。1999年退伍后,庄林和妻子选择了自主创业,开过杂货铺、饭店,也成立了保安公司,靠辛勤打拼实现了致富梦。

  “部队培养了我,如今我有能力了,就要回馈部队。”虽然离开部队,但庄林始终心系军营。驻厦某部队地处偏远,官兵和家属购买生活用品不方便,他就把杂货店开到了军营里,对战友们一律给优惠价。招聘店员时,庄林优先照顾军属,并减少她们的工作时间,方便其照顾孩子。

  “军营里需要什么呢?”每年建军节,庄林都主动了解官兵所需,送去饮料、西瓜、空调、消毒柜等慰问品,20多年来从未中断过。2017年,得知某部队一批老旧电脑桌、办公桌需要更换,庄林找到家具厂,专门为他们定做了100套桌椅。有的军营缺少儿童游乐设施,他花费近10万元购买,赶在“六一”儿童节前送到营区,为孩子们带来了欢乐。

  因与外界联系少,部队里一些大龄青年找对象难。庄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遇到合适的姑娘,就主动为他们牵线搭桥,被称为“军中红娘”。“每年都有不少老战友委托我帮年轻官兵介绍对象。”因为庄林为人厚道,老战友都信任他。十多年来,他共牵线了30多对,目前已有十几对步入婚姻。

  “正式介绍之前,我要充分了解双方的情况和要求。”为了撮合这些青年男女,庄林费了不少心思,不仅自己开车接送、请吃饭,还长期跟踪了解他们的相处情况。官兵出趟军营不容易,双方一旦发生矛盾,难以当面解决,庄林主动做起和事佬,帮他们化解误会。

  老兵退伍前大都面临择业困扰,庄林深入部队和他们面对面沟通,现身说法,传授创业方法和择业观念,他的企业——厦门市鹰吉利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也优先招聘退役军人和军属,为战友们解决难题。

  驻集31608部队:

  帮扶困难群众 支持国防教育

  收集废弃塑料瓶,变卖所得全部赠给集美区的贫困学生——据了解,驻集31608部队联合集美区教育局,将于11月发起“勤俭节约军地联合倡议实践活动”,助力环保事业和“爱心厦门”建设。

  这是31608部队今年拥政爱民的重点工作之一。精准帮扶困难群众,作为该部队与地方共建的特色品牌,已经持续开展了多年。今年春节前夕,该部队联合厦门疾控中心、第二医院、仙岳医院、灌口卫生院等单位下乡义诊,给灌口人民送去关怀。

  31608部队大力支持地方国防教育,近年来先后走进厦门一中、莲花中学、灌口小学、后溪幼儿园等校,开展军事日参观活动。2019年,该部队发起政工干部“国防教育课”计划,官兵们纷纷走进驻地学校担任“课外辅导员”,辅助学校开展德育教育。

  参与“做新时代雷锋,为祖国添光彩”学雷锋系列活动,承办“学雷锋,做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军营专场宣讲实践活动,举办“厦门市家国情怀军地演讲比赛”……近年来,31608部队以党建带动共建,党委中心组与集美区委中心组深入开展联学共建活动,共享理论学习专家资源,还与厦门市、集美区携手举办了多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我们积极深入地方机关、企业、学校,开展党史、军史、国防教育。”31608部队政治工作部主任罗朝阳介绍,官兵们不仅“走出去”,也把地方干部群众“请进来”,目前军营里已建成厦门首家“主席故事园”,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载体,开展国防和爱国主义教育。

  【镜头】

  投笔从戎

  从集美区征集入伍的大学生新兵整装待发。

  下乡义诊

  集美驻区部队官兵下乡义诊,为百姓送去暖心的健康关怀。

  知心陪伴

  女官兵连续29年担任灌口实验小学少先队辅导员,孩子们亲切称呼她们为“知心姐姐”。

  齐心战疫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集美区退役军人勇挑重担,参与疫情防控。图为该区转业军官在厦门机场启泰分流中心工作。

  【亮点】

  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

  提供法律援助拥军优属

  8月12日,退伍老兵陈应生怀着激动的心情,为集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送来一面锦旗——“真心为兵解困,真情为兵服务”,短短十多个字,饱含这位退伍老兵满腔的感激之情。

  原来,多年前,陈应生在服役期间用士兵证购买了一套房产。今年8月,他想变更这套房产的权属,却被告知无法办理手续——他退役后,士兵证已注销,目前无法证实这套房产属于他。这让陈应生头疼不已。

  在战友们的鼓励下,陈应生找到今年4月成立的厦门市首个退役军人事务局行政调解委员会——集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行政调解委员会,以及集美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多方奔走、调档查阅资料,终于找到十几年前的相关资料,并开具了相关证明,为陈应生解了燃眉之急。

  据介绍,集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行政调解委员会和集美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由集美区司法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成立,旨在为辖区退役军人提供优质便捷的法律援助服务,进一步维护退役军人和广大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营造拥军优属的良好社会氛围。

  【数字】

   409人

  集美区出台《大学生入伍奖励办法》,近4年来奖励入伍大学生409人,发放奖金531万元,激发了高学历青年自愿参军入伍的热情。

  3000多万元

  4年投入为部队办实事经费3000多万元,支持部队项目建设20多个,让经济发展成果惠及全体官兵和广大优抚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