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擦亮"鹭岛军民情"双拥品牌 争创双拥模范城"十连冠"

2024年01月03日 09:21 来源:厦门日报

  地铁3号线车厢以“爱我人民爱我军”为主题,营造浓厚双拥氛围。

  2023年12月29日,厦门地铁3号线正式命名为“双拥号”。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黄琬钧 通讯员 王亮 谢枝旭 党代宝 赖响亮 图/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提供)一条以“双拥”为名的地铁专线,化身移动的国防教育课堂,成为一道亮丽的双拥风景线;一个社会化拥军平台,吸引上千家商户积极加入,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三属”提供优质优惠的专属服务;一项面向全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优待政策,以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免门票游览景区的礼遇,彰显城市的深情暖意……作为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的英雄城市,厦门市正是用无数个这样的“一”,串起了在厦军人军属、退役军人满满的获得感与幸福感,让“鹭岛军民情”双拥工作品牌成效更强、成色更足。

  近日,厦门市“双拥号”地铁专线命名暨“凤凰花”拥军平台上线仪式举行,以一系列真招实策打造双拥工作新亮点。眼下,厦门党政军民正同心合力,出台推动厦门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持续推进系列活动、特色项目举办,大力推动新时代双拥工作创新发展,为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十连冠”汇聚强大力量。

  一条地铁专线的影响力

  地铁3号线命名为“双拥号”

  打造移动双拥宣传阵地

  “你好双拥模范城”“军民团结鱼水情”“同心共筑强军梦”……2023年12月29日上午,来自河北的退役军人韩云剑一走进厦门地铁3号线车厢,就发现这条列车不一般——车厢以天空蓝为主色调,以图文的形式回顾双拥优良传统,展现了厦门双拥共建的动人场景。设计还融入了人民解放军的风采剪影和海洋、三角梅、凤凰花、闽南古厝、郑成功等元素。

  这一天,厦门地铁3号线正式命名为“双拥号”,这不仅仅是一列交通工具,更是移动的双拥宣传和国防教育阵地。以“爱我人民爱我军”为主题,地铁专列的六节车厢分为三块内容。第一、二节车厢主题是“你好双拥模范城”,介绍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双拥工作波澜壮阔的历史。第三、四节车厢主题是“军民团结鱼水情”,展示了“特区精神文明仪仗队”鼓浪屿好八连、不朽的“英雄三岛”精神、“英雄小八路”事迹等具有厦门特色的“鹭岛军民情”故事。第五、六节车厢主题是“同心共筑强军梦”,市民可以在此了解解放军最新武器以及航空科技的国之重器。

  “这种形式真好!让我感受到厦门这座双拥模范城的温暖。”韩云剑拍下车内画面发到朋友圈,很快获得了不少老战友的点赞。乘车的市民沈月明说,“双拥号”是很好的课堂,“以后我和孩子就能在乘车的同时学习国防知识了。”

  在厦门的大街小巷、公共活动场所、公共交通中,市民群众不时可欣赏到一道道双拥“风景线”:一幅幅醒目的宣传标语,一座座、一条条精心打造的双拥主题公园、双拥示范街,一场场巡回宣传活动,将双拥宣传、国防教育逐渐融入群众日常,在潜移默化中营造全社会支持双拥、参与双拥模范城创建的浓厚氛围。

  一个平台的凝聚力

  厦门“凤凰花”拥军平台上线

  社会化拥军多维度推进

  零售百货、餐饮美食、生活服务、医药健康、文化旅游、教育培训、交通出行、物流快递、酒店住宿……2023年12月29日,厦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银联商务厦门分公司共同搭建的厦门“凤凰花”拥军平台上线。经部门前期征集,商家热情参与,当前,平台上千家特约商户拿出真金白银,面向持有有效证件的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三属”提供优惠商品和优待服务。

  打开微信小程序,搜索“厦门凤凰花拥军平台”,就能通过分类精准查找到特约商户,选择距离自己最近的商家,了解有关优待优惠信息,还可以一键导航到商户所在地。

  “我们将尽己所能,保障好人民子弟兵、军属以及退役军人来厦到店的美好体验。目前,我们在厦门的门店已全部加入拥军平台,提供优惠优待。将来,相关优惠政策还将扩散到全国门店。”福建金鹭宝控股集团总经理杜海彪介绍,在他了解到厦门“凤凰花”拥军平台有关招募信息后,便第一时间决定加入。公司目前推出了专门的床垫款式,对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三属”提供5折优惠,门店内提供免费茶水、手机充电和口罩。

  “从创立之初,公司就开始面向军人军属、退役军人等群体提供折扣。”中闽百汇零售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王莉玉说,此次加入平台,公司拿出了服装百货95折(烟、酒、黄金、出租柜台除外)的优惠,“我们的拥军理念还将一直坚持下去。”

  如今,厦门市逐步建立起覆盖饮食、房地产、交通、保险、通信等多行业的社会化拥军网络,厦门“凤凰花”拥军平台便是其中一个生动的例子。从一个平台到一群人的奔赴,平台的推出,彰显了厦门“千家万店齐拥军”的良好社会氛围,标志着厦门社会化拥军实现点、线、面的多维度推进。

  一座城市的诚意

  厦门拥军优待政策上新

  推动双拥工作机制创新

  建机制、给政策、聚合力,厦门以一座城的诚意,礼敬全国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

  对于在2023年12月29日乘坐地铁3号线的退役军人来说,他们不仅是“双拥号”地铁的首批乘客,更是厦门一项优待政策的首批受益者——经市委、市政府同意,从这天起,厦门面向全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持证人)实行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免门票游览景区优待政策。

  “这样的政策,实实在在地体现了厦门对退役军人的情意。”在厦门工作的湖北户籍退役军人吉先生说,新政策施行后,他每个月上下班通勤费用可以省下将近200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1月,厦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3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实施细则》,自2023年3月1日起在全省率先对户籍优待证持证人实行公共交通免费政策。截至目前,全市共有416条公交、地铁、BRT和轮渡线路对厦门籍退役军人和“三属”实行免费优待,共有601万人次享受交通优待。此次优待政策范围的扩大,进一步提升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荣誉感和获得感。

  这是厦门市双拥工作机制创新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厦门市印发《关于全力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 推动厦门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为双拥工作注入新动能;创新实施“凤凰花健康拥军”项目,积极落实“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深化开展“城连共建”“城舰共建”活动,服务部队备战打仗;培养退役军人教师的相关政策层层升级,带动越来越多优秀退役军人从“战位”转向“讲台”……对军人的尊崇转化为一项项饱含温度的实际举措,让深情暖意流淌在广大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