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2024年春季征兵入伍新兵家庭 感受一家三代人的军旅情怀

2024年03月18日 14:36 来源:厦门日报

  童海忠(右二)拿出老照片,讲述他当兵时的故事。

  厦门网讯 (文/图 厦门日报记者 罗子泓 实习生 方铭媛 通讯员 吴璟雯)我市2024年春季新兵即将分批次奔赴军营。

  本期家访,厦门日报记者走进一个即将离开小家、保卫大家的新兵的家中。他叫童佳俊,在同为军人的爷爷和父亲的耳濡目染下,从小向往军旅生活。此番,穿上迷彩服、身披红绶带的童佳俊从长辈手中接过“接力棒”。他和许许多多新兵一样,满怀憧憬与抱负——有为青年立志报国,热血青春从军建功。

  ●出镜人物:童佳俊,20岁,集美区2024年春季征兵入伍新兵;父亲童海忠,退役军人;母亲李彩芬。

  ●地址:集美区侨英街道

  ●心愿:追随父亲和爷爷的足迹,为家庭争光,为梦想奋斗,为国防建设贡献力量。

  “穿上这身衣服,更精神了!”记者采访这天,童海忠望着身着迷彩服的儿子童佳俊,拍了拍他的肩膀。随着童佳俊正式成为一名新兵,他的家也“升级”了——从爷爷、父亲两代人从军,到一家三代人从军,这样的军人血脉已传承超过半个世纪。

  “我的父亲童树林1969年参军,是一名炮手。我则于1996年入伍,退役后来厦工作、在厦安家。”童海忠一边泡茶,一边细数着。他说,从小,父亲就教育他要讲纪律、树品格,学会自立自强,“牢记身份和使命,通过不懈努力,做好自己该做的事。”这样的教育理念,也随着时光流转,用到了童佳俊身上——他从幼儿园开始学游泳,三年级开始学自由搏击;12岁进入封闭式管理的初中,独立学习和起居……

  “我在小时候就立下了当兵的志愿,军人保家卫国的形象令我印象深刻。不过,和其他小伙伴的父亲相比,我的军人父亲比较严格。”童佳俊说,比如,自己在自由搏击训练时偷懒了,在旁观摩的父亲会当场指出;在厦门技师学院读书时,每逢周末回家,父亲还会带着他外出跑步拉练,不论寒暑……

  童佳俊的母亲李彩芬是典型的闽南女性。她坦言,在孩子的教育上,自己也曾觉得丈夫太过严格:“和他争论过,时代不一样了,怎么能用你部队的那一套来教育孩子呢?”

  聊到这儿,童海忠从房间拿出一本旧相册,指着其中一张照片,和记者分享起他常给儿子讲的故事:海训时,童海忠时常得接受烈日暴晒和海水“洗礼”,皮肤被晒得发疼、睡不着觉,被水母蜇得起大泡是家常便饭……“这些都是对意志力的磨炼,作为军人,自身要硬!”听到父亲这么说,坐得笔直的童佳俊默默点了点头。

  后来的事实证明,父亲的言传身教的确有用。为了享受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考、优先审批定兵等政策,圆自己的“军人梦”,童佳俊连着三个月坚持每天早起读书,刷遍了1000多道题,顺利通过电气高级技工证考试;在厦门技师学院就读期间,他因表现突出、成绩优异,获得系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等荣誉。就连参加集美区役前教育的这些日子,童佳俊也是成就感满满:“有人练完腰酸背痛,但我觉得还好,能适应!”“现在看来,孩子多经历一些事,多学习一些技能,很有帮助。”李彩芬说。

  童树林身在浙江老家。得知孙子成为新兵,年近八旬的他很激动,连连说“好”。送兵在即,虽心有不舍,但童海忠夫妇还是鼓励儿子向前迈步:“父辈的接力棒既然交到了你手中,就勇敢地去!希望你在部队得到锻炼和成长,变得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