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条地铁线同步响起防空警报

2020年05月11日 10:21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本报讯(记者 蔡镇金)昨日下午,我市进行了一年一度的防空警报试鸣,警报声首次“响进”地铁2号线。

  当天15时整,全市各类防空警报器准时拉响,先后鸣放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三种信号,一声声警报声响彻城市上空。

  值得一提的是,地铁1号线、2号线也同步发放防空警报,乘客在站台和车厢都能听到防空警报声。这也是地铁2号线纳入防空警报系统后首次进行试鸣。记者现场看到,地铁通过广播、电子显示屏、提示牌等多种方式告知警报试鸣情况。警报响起时,地铁秩序正常,市民反应平静,大多知道试鸣警报的缘由。

  今年是我市连续第20年开展防空警报试鸣。1938年5月10日,日本强行侵占厦门,厦门由此沦为殖民地长达7年之久。为铭记这段惨痛历史,警示后人勿忘国耻,增强群众国防观念和防空防灾意识,我市2001年决定每年5月10日为防空警报试鸣日。

  今年受疫情影响,为减少人员集聚,未同步组织群众开展演练。近年来,我市防空警报系统不断完善,岛内警报音响覆盖率达98%,岛外重要城镇达95%,在防空防灾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