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之路焕新彩!湖里区影视文化企业复工复产势头向好

2020年07月27日 11:35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湖里影视文化企业复工复产走上正轨,图为锴泉影像艺术空间拍摄现场。

  厦门网讯(文/厦门日报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徐晓曦 图/湖里区委宣传部提供 除署名外)上个周末,您去电影院看电影了吗?

  刚刚过去的上周六,《第一次的离别》观影交流会在MGF梦工坊影城蔡塘广场店举行,为观众带来一场光影之旅的同时,也再次吹响了湖里区影院行业复工复产的号角。接下来,湖里区还将启动“2020十大影院线下观影活动”,由湖里区文发办与区总工会牵头,10家辖区电影院首次联合活动,为影迷们提供不限时间、不限场次、不限单价影院的票务福利。

  走过凛冬,迎来暖阳。响应“全年金鸡、全城金鸡”愿景,在湖里区委区政府的有力领导下,区委宣传部及时调整思路,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影视企业与文化、体育、科创等行业融合,盘活影视文化产业发展“一盘棋”。

  一流的营商环境和精准有力的政策扶持,使得湖里区影视文化产业在今年上半年逆势而上,吸引更多行业头部企业选择这片营商“福地”。全区影视文化产业势头向好,重新步入“快车道”。

  对症下药

  真金白银 扶持助推

复工复产趋势向好,图为锴泉影像艺术空间开工场景。

  “我们为了帮企业解决困难而来,有什么问题尽管说,我们一起想办法。”虽是炎炎夏日,但影视行业的“寒冬”尚未完全离去,不少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依然面临挑战。半年来的经营现状如何?当务之急要解决哪些问题?连日来,湖里区委宣传部领导干部积极走访辖区影视文化企业,面对面“问诊问需”,为企业发展“触底反弹”添助力。

  行业环境时刻变化,只有深入了解企业,方能“对症下药”。为此,湖里区针对影视文化产业重大事项、重要工作、重要项目每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动,区影视产业协调小组每半个月召开一次调度会,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各企业、项目落地所在街道则以“跟班制”全程介入,做到“熟悉办事流程、明确政策口径、对接办事资源”。

  厦门嘿娱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影视制作、艺术教育、文旅演艺等业务的企业。董事长周鲁峰告诉记者,企业自去年年底入驻厦门以来持续投入资金,但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几乎是“零收入”。关键时刻,湖里区委宣传部“雪中送炭”,指导申请领军型创业人才房租补贴等补助,为企业下半年经营重回正轨提供帮助。

  针对走访后汇总的企业实际问题,湖里区在现有市、区政策的框架内,通过简化认定流程、缩短兑现周期和适当加强扶持力度、引导企业联动复工等办法,将扶持资金用于解决企业最实际的困难。今年以来,湖里区创新政策兑现限时“335”办理流程,市级政策部分核心条款实行完税后“一月一兑”,区级政策申报资金满30万元在次月即进行兑付。截至目前,湖里区已提前兑付影视产业扶持金近700万元,为相关企业复工复产加速注入“燃料”。

  与真金白银配套的,还有贴心又精准的扶持政策。疫情防控期间,湖里区出台相关政策,在税收兑现、平台扶持、影视拍摄等方面,为辖区范围内受疫情影响的文化企业送上暖心政策“大礼包”。

  以出台的政策为基础,在平台扶持方面,湖里区对为入驻企业减免租金和继续开展招商引资、服务企业工作的运营平台予以及时认定、兑付;在影视拍摄方面,对来辖区拍摄的剧组予以拍摄补助、对入住定点酒店的给予住宿补助。该政策的出台,既满足了企业需求,也对酒店业发展有促进作用,得到了广泛支持——6月至今,已有5个演员、导演或编剧工作室落户湖里,近10个企业项目进一步明确落户意向。

  今年以来,湖里区积极协调联发旗下华美空间、文创口岸、联盛大厦、联泰大厦、东南天地等项目的商铺,免除包括电影院在内的众多企业部分租金,共减免租金约4800万元,同时一系列院线活动也已做好相关开展计划。

  跨圈融合

  “影视产业+”效应叠加

《第一次的离别》观影交流会,影迷热情参与。 (厦门日报记者 吴丽丽摄)

  作为“悦游·湖里”系列文化旅游活动之一,湖里区近期开展了“小康幸‘湖’年,光影满家园”电影宣讲活动,以“宣讲+放映”的形式,为湖里居民的闲暇时光提供光影飨宴。作为活动承办方,双栖(厦门)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这家辖区企业积极对接社区、提供放映资源,实现了与湖里区的深度融合。“我们将更加努力,通过系列活动把更多精品电影内容带给厦门观众。”双栖电影工作室创始人颜志坚这样告诉记者。

  在辖区影视文化企业复工复产迈向正轨和头部影视企业“带货入驻”的叠加效应下,影视与其他领域跨界融合的“影视产业+”趋势初步显现,行业内、跨行业、跨地域的“朋友圈”正在形成。

  受疫情影响,辖区影视企业向下游延伸,从短片拍摄、网红孵化、明星带货等方面参与MCN产业,带动湖里区MCN机构蓬勃发展。今年上半年,海西MCN产业基地就与殿前街道合作举办“享五一游殿前”、海西车展“殿小二”直播带货等活动,总观看量达465万人次,带动2000多辆汽车的销量。目前,海西MCN产业基地、思凯传媒、自娱自乐等MCN机构已在湖里落地、深耕。

  以此为契机,湖里区积极推动辖区影视文化企业放眼四周,与本地餐饮、汽车销售、商贸推广等领域深度合作,实现双赢。在湖里,众多影视剧组与本地商贸企业合作,进行广告植入、商务联动等方面的互动,为企业代言、带货,一定程度上带动了酒店、商贸、服务产业的回暖。

  在行业复苏的过程中,一批富有企业责任感的影视文化企业也脱颖而出,在塑造湖里形象、弘扬正能量等方面充分发挥影响力。“致敬白衣天使”演唱会活动就在湖里设立了分会场,湖里抗疫故事穿插其中,互联网讨论总热度达32亿人次,书写了辖区“影视产业+文化事业”融合发展的经典案例。

  逆势上扬

  配套指南 广受好评

“小康幸‘湖’年,光影满家园”电影宣讲活动走进塘边社区。

  今年上半年,堪称全国影视文化产业的“至暗时刻”。在国内影视文化产业受严重冲击的大背景下,湖里区却交出了一份令人羡慕的成绩单——同一时期,全区新增影视企业109家、总注册资本超过6亿元,逆势而上的劲头受到业界的高度关注。

  去年,湖里区按照打造“小产业链”的思路引进了一批平台型企业,今年上半年,平台型企业吸引了更多平台在湖里落地生根——众多影视产业的头部企业带着项目、上下游合作方来到湖里抱团发展“磁吸效应”进一步显现。儒意影业与厦门凤梨传媒合作,已注册落地7家企业或艺人工作室,并计划下半年在厦门出品、开拍3部电视剧、网剧;光合映画将把上下游关联企业整体引入湖里,开展出品、制作和承制等相关业务……

  在复工复产向好趋势中,一批内容生产能力强、关联资源丰富的影视企业相继选择特区发祥地,实现湖里区影视文化企业落地“脱虚向实”的转变。湖里区在疫情防控期间配套出台《影视产业运营平台认定办法》《开展扶持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指南》,对支持企业落户和发展、作品创作以及推动企业走出去等方面的奖励明确申报路径。湖里区委宣传部先后参与编制《湖里区影视产业服务指南》《湖里区影视产业行政审批服务指南》《拍湖里——湖里区影视拍摄服务指南》等,及时回应企业诉求。

  落地湖里的影视文化企业,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这一点,从影视龙头企业开始在湖里自建园区,开展整体规划的举动就能看出。今年上半年,永乐影视长租原万利达厂房,导入优质核心资源;目前,鹭岛影视产业公园和厦门(国际)影视科技产业基地项目,也正在对接和策划中。

  当有资源、有影响力的影视企业接连聚集于此,“湖里出品”“湖里制作”出现在影视文化市场中,也就顺理成章了。爱尚传媒与人民日报社联合举办的“致敬白衣天使”演唱会,由其落户在湖里区的企业主办、协办和承制;抗疫院线电影《因爱伟大》,由忻时代影视服务有限公司和敦雨影业共同出品、观影影业承制;网剧《恋恋小酒窝》由湖里归艺影视文化承制,并在本地取景拍摄。从“引进来、留得住”到“走出去、做得好”,湖里区影视文化产业的发展,正在一步步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