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集团军某防空旅与空军某部常态化开展陆空对抗

2020年07月28日 09:37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战机掠过防空阵地。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文/图 通讯员 吴科儒 黄志伟 朱强 记者 蔡镇金) 烈日炎炎,多架战机在空中呼啸而过,直扑第73集团军某防空旅指挥所。近日,该旅刚完成战场机动进驻预定地域,与之“掰腕”15年的老对手就在此地设下了埋伏,一场陆空对抗在毫无征兆中拉开帷幕。

  “虽然接到进驻就打的课目,但还是没想到空军战机来得这么快。”谈起这个“老对手”,该旅参谋长倪志军感慨万千。15年前,这个旅和空军某部在一次演练中狭路相逢,双方杀招频出,攻守态势几度变化,对抗胶着、难分高下。在战后的复盘总结中,双方毫不客气地指出对手多项短板,但也相互透露出钦佩之情。走下演兵场,他们决定携手常态化开展“互为背景、互为条件、互为对手、互利双赢”的陆空对抗联训联演模式,在激烈对抗中寻找短板弱项,决不把问题留到未来战场上。

  15年来,双方陆空对抗组织方式从旅团驻训向集团军基地化训练转变,训练内容从基本功训练向带作战背景的群战术训练转变、训练环境由一般环境向复杂电磁环境转变,官兵在瞬息万变的模拟战场中清醒地看到自身能力的差距,仅防空旅就探索总结出10余项战法成果,攻克20多个训练难题。

  训练“对表”战场,战斗力生成才能提速增效。今年驻训开展以来,该旅与空军互为对手展开陆空对抗演练,全程强化抗干扰、快速搜捕、稳准跟踪,以及进驻就打、快打快撤、战场勤务等技战术课目专攻精练,部队防空作战能力得到检验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