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年如一日真情拥军 他是编外“军需官”

2020年07月31日 14:45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叶福伟(左一)在连队菜地指导官兵种植蔬菜。

  叶福伟(左)给官兵送西瓜。

  厦门网(文/图 厦门日报记者  蔡镇金 通讯员 徐林 杨阳)在第93个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7月27日下午,湖里区非公企业坤驰联合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叶福伟带领公司党员,冒着高温酷暑来到驻厦某部,将图书、背心、食用油、西瓜等慰问品送到官兵手中,令官兵备受感动。这是叶福伟自1985年开始,连续36年爱国拥军的又一段佳话。

  年逾八旬的叶福伟是位老拥军模范,这些年来,他先后获得中国助人为乐身边好人、省爱国拥军模范、省双拥工作先进个人、省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先进个人、省优秀企业家、八闽慈善人物等荣誉称号。

  都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长期坚持做好事。叶福伟就是36年如一日热衷于拥军事业。他的父亲叶汉波在新中国成立前曾从事党的地下工作,在叶福伟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了拥军的火种。经历过战争年代的叶福伟,深刻地知道人民解放军为今天的幸福美好生活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和牺牲,这让他更加热爱人民军队、热爱人民子弟兵。

  只要部队需要  他就会慷慨解囊

  改革开放后,叶福伟先是贷款3000元买一部拖拉机起家,随后慢慢组建了后坑车队。后来,他又把服务运输的车队,改为后坑实业有限公司,向银行贷款2800万元给80个困难户买车发展运输行业,带领村民走上致富之路。先富起来的叶福伟,十分感恩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也感谢人民军队创造的和平安定环境,这更加坚定了他拥军的信念。

  叶福伟年轻时在家乡务农,每次蔬菜收获,他总是先挑选最好的送到军营改善官兵伙食,致富后更是经常捐钱捐物慰问部队。1985年,他开始与驻军某炮兵团开始共建,1986年,他又与驻军某炮连共建。每到新兵入伍、老兵退伍、建军节、春节,他都要到共建部队走走看看,慰问官兵、欢迎新兵、送别老兵。部队官兵如果遇到困难问题,叶福伟也总会第一时间赶到部队帮忙协调解决。叶福伟常说:“关心部队建设,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要重在平时、贵在坚持;支持国防建设不能只是喊口号,要持之以恒、实在做事。”

  叶福伟这样说,也这样做。30多年来,他常年为连队订阅当地报纸,购买图书杂志4000多本;先后向连队赠送电视8台、录像机1台、电脑4台,不断帮助官兵改善学习条件;为连队购买自行车3辆、电冰箱6台、空调15台、热水器12台、缝纫机3台、草帽70顶、背心360件、衣服480件、战士个人帆布椅140张以及多张大型会议桌及配套椅子,大大改善官兵工作生活、出行条件。叶福伟还经常出资聘请农技师到部队指导农作物种植、病虫害防治,还送去了食用油8000多斤、化肥6吨、喷雾器2台、大批种子及猪苗,提升部队种植养殖水平,改善官兵伙食。官兵们说,只要部队需要,叶老都会慷慨解囊、无私相助,是连队的编外“军需官”。

  为了激励官兵建功军营,1990年和2002年叶福伟自掏腰包,为表现优秀的士兵发放奖励金,为在校读书的随军子女发放奖学金及补助金。30多年来,每当退伍季来临,叶福伟都会看望慰问即将离开军营的老兵,累计为800多名退伍军人戴红花,向他们送上皮箱、厦门特产、挂历等纪念品。1999年,叶福伟得知一个安徽籍战士的母亲生病后,马上购买药品,连同慰问金一起寄给这个战士的母亲。这位母亲后来在给儿子的信中感动地写道:“要当好兵,做好事,回报特区人民。”

  退役士兵就业安置 他积极协调优先接收

  叶福伟是个老党员,作为坤驰出租车公司的党总支书记,他坚持把拥军作为党建的一项内容。每年建党节、建军节、国庆节,叶福伟都组织公司的党员到部队进行慰问联欢。

  叶福伟常常利用他丰富的经验,配合部队做好战士和家属的思想政治工作。一次,有个新兵入伍仅半年多,他的妻子就赶到连队劝他回江西老家做生意。无奈之下,连队指导员想到叶福伟。叶福伟多次同新兵妻子谈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她最终改变想法,尊重、支持丈夫的选择。每年新、老兵交替时期,叶福伟都要为战士们上一堂革命传统教育课,30多年来累计为2000多人次授课,被官兵们亲切地称作“编外连队指导员”。老兵退伍时,叶福伟常勉励他们要把军人的优良作风带回家乡,建功立业,回报社会;特别是党员退役军人要把先锋模范作用和排头兵作用发扬光大,做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征兵期间,为了激励社区青年和公司员工献身国防,他常常深入应征青年家中开展宣传动员,用私家车送应征青年去体检,并在入伍时发慰问金。

  叶福伟还热心支持退役士兵就业安置工作。退役军人黄卫东2006年来厦,但求职过程中四处碰壁,听到叶福伟的事迹后,上门求助。听完黄卫东自我介绍后,叶福伟当即痛快回应:“你是退役军人,又是一名党员,而且在部队当过驾驶员,我们公司十分欢迎你,你可以马上就上班,尽快把党组织关系也转到公司。”这些年来,叶福伟协调4家出租车经营企业优先接收安排来自全国各地的千余名退役军人当上出租车驾驶员,并动员组织部分退役军人党员司机开敬老模范车、高考爱心车等爱心车队,为文明城市增添光彩。

  支援疫情防控  他出钱又出力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每个人都在以不同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大局作贡献。年逾八旬的叶福伟,第一时间带头报名参加社区一线防疫,社区工作人员考虑他年纪大不合适,叶福伟就动员公司党员利用业余时间加入防疫志愿者队伍。叶福伟心里一直牵挂着疫情防控人员,先后到13个社区以及机场入境人员分流服务中心慰问关心一线人员,并自掏2.02万元购买口罩和矿泉水作为物资保障。今年4月,部分援鄂陆军医护人员来厦隔离疗养,叶福伟得知消息后,立即通过退役军人事务局联系到疗养机构,向医护人员捐赠价值5万元的慰问品。 “在大灾大难面前,我只是尽了自己一份力量。”叶福伟说。

  2005年,厄运突然降临到叶福伟头上,他被查出食道癌。然而,在重病期间,他还念念不忘拥军,手术前一天,因“怕下不了手术台”,偷偷从医院跑出来,带领公司员工到部队进行“最后一次”慰问。叶福伟对公司员工说:“如果我挺不过这一关,你们一定要继续把拥军工作做好,把拥军工作传承下去。”一天后,他被推进手术室。“我那时确实很担心以后再没有机会看到官兵们,就‘趁机’跑出去。令我感到欣慰的是,现在不仅是我一个人在拥军,我们公司员工都在拥军,我们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在拥军。”幸运的是,经过手术和调养,叶福伟身体得到较好康复,他又可以继续他的拥军事业了。

  连续五届当选市人大代表的叶福伟,这些年来积极为深化双拥共建、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建言献策,先后提出了十多项建议。“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叶福伟志在军营、热心拥军。虽然年逾八旬,但他仍保持着满腔的拥军热情,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奔走在拥军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