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建功新时代——我国妇女事业发展综述

2020年09月15日 14:4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题:巾帼建功新时代——我国妇女事业发展综述

  新华社记者 王鹏

  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和男女平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和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妇女事业发展,把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同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紧密结合,为妇女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制度机制保障。

  脱贫攻坚战场、抗击疫情前沿、教书育人讲台……巾帼英雄在一个个时代舞台写下精彩篇章,中国妇女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抗疫战场顶起“半边天”

  紧急奔赴武汉执行科研攻关和防控指导任务,在基础研究、疫苗、防护药物研发方面取得重大成果……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陈薇不久前荣获“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妇女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昂扬斗志,在疫情防控中展现“半边天”的力量。

  女医务工作者闻令而动、践行使命。“疫情上报第一人”张继先,最早判断坚持上报拉响新冠肺炎疫情警报;年过7旬的李兰娟院士,数度深入重症“红区”;王兵、梁小霞、夏思思等医护人员牺牲在抗疫一线……

  数据显示,在全国驰援湖北的医务人员中,女性有2.8万人,约占三分之二。

  在疫情防控的后方,各行各业妇女坚守岗位,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坚强力量。各级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立足职能,发挥优势,有力服务抗疫大局;巾帼志愿者走村入户,在社区防控、邻里关爱中彰显作用;女性社区工作者参与宣传引导、清洁消杀、买药送菜等工作,把疫情防控落实到基层……

  全国妇联此前开展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她力量”调查显示,广大女性勇担社会责任,在大战大考中显示了巾帼精神和力量,同时有力促进了家庭关系和生活方式的改善,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评价和认同。

  妇女事业迎全新气象

  2019年8月,贵州省100名刺绣类、30名蜡染类参赛选手齐聚中国妇女手工创业创新大赛,其娴熟手工技艺令人惊叹。

  这个以“巾帼创新业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大赛,是广大妇女展示自己的舞台,也是我国妇女事业不断发展的生动注脚。

  新时代,我国妇女事业迎来全新气象,妇女工作迸发蓬勃活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关于建立共同推动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合作机制的通知》等法律法规的出台,保障了妇女权益的法治体系不断完善;

  妇女参与基层民主管理更加广泛,妇女和妇女组织在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妇女的政治地位显著提高;

  2018年女性参加生育保险的人数达8927万人,与2010年相比,增长66.3%;妇女参加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的人数不断增加,妇女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

  按照现行农村贫困标准,截至2019年底,全国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9899万减少到551万,众多农村贫困女性成功实现脱贫,更多贫困妇女在脱贫攻坚中受益;

  ……

  越来越多妇女群众最关心、最紧要、最现实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妇女受益受惠越来越多,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国际舞台展风采力量

  1995年,我国承办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提出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为形成指导全球性别平等的纲领性文件《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作出重要贡献。

  25载岁月如梭,伴随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妇女和妇女组织开展国际交流的空间越来越广阔,我国妇女与世界各国妇女的对话深度交融,友谊不断加深,合作不断加大。

  在国家总体外交大局中,以妇联组织为主导的中外妇女对话交流进一步深化。在国家交流机制框架下,建立妇女人文交流机制,举办妇女文化周和妇女交流对话活动,与不同社会制度、文化背景和不同发展水平国家的妇女深入沟通。2015年,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0周年之际,中国与联合国妇女署共同举办全球妇女峰会,取得丰硕成果,为全球妇女事业发展树立了新的里程碑。

  此外,我国不断加大多领域、全方位国际交流合作,积极促进妇女健康、教育、经济、减贫、环境等领域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持续开展妇女发展援助项目,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妇女减少贫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

  近千名女性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一批女外交官活跃在国家外交领域……我国妇女在国际舞台上充分展示风采,贡献智慧和力量。

  巾帼繁如花,盛放新时代。无数心怀美好梦想的女性,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书写更加灿烂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