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晒工艺初体验

2020年07月31日 14:49 来源:厦门网-厦门晚报

  蓝晒是一种古老的印相工艺。今天,我和同学们一起学蓝晒,尝试制作了蓝晒扇子。

  老师把蓝晒液——两种铁盐化合物,倒入一个小盘子里,让我们把它涂在扇子上。我拿起一把刷子,蘸了一些蓝晒液,却迟迟不敢下手。如果我把这奇怪的东西涂到素白的扇面上,扇面会不会就此“毁容”呢?我先闭了闭眼睛,然后深吸了一口气,在扇子上非常豪迈地刷了几笔。待扇面的液体微干后,我才将挑选好的图片素材摆放上去,草草地完成了制作的一大步。

  在扇子上覆盖一层保护膜后,我平端着扇子,来到教室外,将扇子放到阳光下晾晒。“娇贵”的我受不了太阳的炙烤,只好躲回到屋檐下的阴凉处,可时不时还会伸着脖子探头张望。大约过了五分钟,我的扇子终于“烤”好了,可是,它并没有变成我想象中的梦幻蓝,而是我不喜欢的深绿色。我带着失落的心情,将扇子带回教室里。

  回到教室后,老师用水将扇子冲了一遍,瞬间,它就像变戏法似的,从深绿色变成了梦幻般的深蓝色。在我看来,这就好像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令人惊叹。

  蓝晒工艺初体验,不仅让我们体会到了动手实践的快乐,更让我感受到了手工制作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