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竹桃的晚霞

2020年07月31日 14:51 来源:厦门网-厦门晚报
  松柏中学初一(2)班 胡禄嘉
  指导老师:胡雪玲
  如果要论辈分,那棵夹竹桃还是我哥呢,比我早长了几年。我出生时,它便枝繁叶茂了。花开得轰轰烈烈,深粉与浅红交替绚烂,是一抹未晕开的晚霞,令我沉醉。
  小时候,我就记住了那棵夹竹桃。奶奶说:“这夹竹桃不知哪来的,自己长起来了。”每每和伙伴在阡陌上玩耍时,看见那缤纷点点似晚霞的花朵挺在院墙之上,我就会十分高兴,骄傲地说:“看,那是我家的夹竹桃!”
  再大些,我上小学了。手边翻到一张照片,那是我站在夹竹桃树下拍的照片,手上拿着100分的算术试卷。冲天的夹竹桃磅礴地开着,似是盘古手中的巨斧,要把天地劈成两半;那香气已透过照片入了我的鼻,浓郁得迷离,但又有几分意气风发的雄心壮志;深粉的花淡雅,浅红的花浓郁,晚霞般的夹竹桃如同青春少年,那是生命极盛的赞歌。
  盛极而衰,那年过后,它颓势渐显,一年不如一年。花依旧年年开,只是蔫蔫地挂在枝头,全无之前的冲劲;枝上竟有了虫,奶奶抓过好几只。夹竹桃的晚霞不再绚烂。奶奶说,树长虫是凶兆,要去除,便砍了树,只留下一截光秃秃的树干,还在截面上缠层胶带——防止它又生长。
  现在的夹竹桃,已无半点当年的辉煌,“可惜流年,忧愁风雨,树犹如此!”那圈胶带已经有些发黑,树干虽然看着不美观,但也没有被虫蛀。它孤零零的,像一位忍辱负重的老人,在等待着什么。
  我围着它走了几步,突然发现,靠近树根的地方,藏着一个青葱的枝芽,傲然迎着风生长着。我惊讶得说不出话:树都砍大半截了,还能发芽!
  我幻想那芽慢慢长高、长壮,形成第二个树干,再分枝成许多枝干,再抽出迷人的技条,开出花朵,形成属于它的夹竹桃晚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