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的故事

2020年07月31日 14:52 来源:厦门网-厦门晚报
  华侨中学初二(12)班 洪喆
  指导老师:黄东辉
  搬进这套房子已经五年了,家在变,周围的环境在变,人也在变,然而餐桌从来不变,甚至不曾移动位置。
  刚刚搬进这个家,我还在读小学,爷爷与奶奶也还在,我每天最期待的便是中午与晚上回家吃奶奶做的饭。虽说用料不太精细,味道也不甚可口,却有一股浓浓的古早味,感觉只有奶奶辈才能做出这种特别的味道。吃饭时,我与长辈们分享学校发生的事。
  几年后,爷爷奶奶离开了,餐桌上也没了那熟悉的古早味,取而代之的是父亲做的饭。起初,父亲做的饭总是不合我的口味,在我的“挑剔”之下,父亲逐渐改良。吃饭仍是谈谈学校的事,却总是因为叛逆期的不听话不欢而散。
  而今,父亲仍是家中“大厨”,餐桌却成了我谈天说地的地方,时而报告自己的学习进度,时而对学校乃至世界时事谈谈看法。
  餐桌五年不变,人却变了许多,从天真到满腹牢骚再到平淡。这是我家的餐桌,也是无数人家餐桌的写照,一张木餐桌,见证了一个人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