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菜市场

2020年08月12日 15:46 来源:厦门网-厦门晚报

  厦门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

  五年(1)班 林敏馨

  淅淅沥沥的雨声,一走进菜市场,仿佛走进了另一个世界。这里五光十色,蔬菜、水果、猪肉、水产,应有尽有。仔细一瞧,所有东西都摆放得整整齐齐,叫人挑不出一点错来。

  在这个网购活跃的时代,菜市场却依旧是老年人和家庭主妇的宠儿。菜市场里到处飘着蔬菜瓜果散发出来的香味,小摊贩为了吸引顾客,都需要练习过硬的“基本功”。听!一名卖瓜的小贩正吆喝着:“美女!你看我这瓜的品相多好啊,既好吃又不贵,也就五毛一斤……哎哎,您别走啊,四毛!四毛!四毛一斤总行了吧?”那大婶可不愿意:“别的摊都三毛一斤,就属你卖得最贵了。”卖瓜的只能妥协:“好!好!好!三毛一斤,成吧?就算交个朋友。”卖瓜的瓜甜,嘴也甜,抓住雨天做人情:“美女,雨天不赶工,吃瓜更清爽,来来来,我给你削好再带回。”大婶自是乐意,站一旁看卖瓜人“大显身手”,有一搭没一搭地聊起来,不一会儿,熟悉得就像老朋友了。

  菜市场卖得最好的,就属卖粽子的铺子了。老板娘是个大方得体的姑娘,雨天撑起碎花大凉伞,显得青春又雅致,一下就把旁边小商贩红白相间的大伞比下去了。她的声音娇娇的:“卖粽子嘞!有蛋黄莲蓉粽、红枣猪肉粽……不好吃不要钱。”姑娘之前就一直在这摆摊,卖的粽子不仅便宜,还好吃。她一吆喝,其他人就围上来,一会儿就卖完了,去晚了还买不到呢。

  小贩的吆喝声,和着雨声,为菜市场增添了几分热闹。这雨中的菜市场,总是多了几分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