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2020年08月12日 15:48 来源:厦门网-厦门晚报

  厦门市火炬学校五年(5)班 王圣翔

  暑假的一天,爸爸带我去小山村寻找“幸福”。一路上,没有高楼大厦,只有低矮平房;没有车水马龙,只有人烟稀少;没有花团锦簇,只有杂草丛生。这里的景象对于生活   在城市里的我来说,仿佛是另一个世界。

  “这样的地方怎么会有幸福呢?”我纳闷地问爸爸。“稍安勿躁,等会儿你就知道幸福在哪里了。”爸爸不紧不慢地回答。

  我们来到了目的地,我整个人都愣住了。这里的每座房子都是用黄土砌成的,地面上到处坑坑洼洼的。我们来到其中一户人家,屋内摆设非常简陋,仅有一张小床、一张桌子   和一个缺了柜门的柜子,用“家徒四壁”来形容再贴切不过了。

  通过与这户人家交谈,我得知柜子是他们从河边捡回来的,里面装着他们家很重要的东西,比如孩子的书包、衣服等。我打量一下,他们身上的衣服满是补丁。阿姨告诉我:    “孩子们的衣服都是缝缝补补,穿了一年又一年,大的孩子穿不下的衣服就留给小的孩子穿。”

  我问阿姨:“学校离家远吗?”阿姨告诉我,学校在另外一座山头,孩子们每天凌晨5点就要出发走路去上学,他们风雨无阻,每次都早早赶到学校,从来没有迟到过。

  我心里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虽然他们的生活很艰苦,但他们从不怨天尤人,依旧热爱学习,热爱生活。他们坚信,知识能改变命运。

  小山村的经历让我恍然大悟:原来,幸福一直在我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