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难”贫困村不再难,结对帮扶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2020年07月29日 14:14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七难”贫困村不再难,结对帮扶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在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东部,有一个汉、回、彝、苗等多民族聚居的村子,因村边有一座横跨牛栏江的七孔石桥而得名“七星村”。

  历经数百年风雨,七孔石桥依然完好,它不仅见证着历史更迭,也见证着这个少数民族山村的发展变迁。

  盛夏时节,笔者跟随云南省昆明警备区扶贫干部一起走进七星村,只见寨子里一幢幢崭新的民居整齐排列,平整的水泥路纵横交错……这幅场景让人很难相信,几年前的七星村还是一个出行难、照明难、饮水难、灌溉难、就医难、增收难、住房难的“七难”贫困村。

  2014年底,全村736户2817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多达176户700人,贫困发生率为24.8%。

  2015年,昆明警备区结对帮扶该村后,通过开展“党建共建”活动,着力改善村班子成员结构,提振党员干部攻坚士气;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实施社会综合治理,蹚出一条“党建引领、产业强村、劳务富民、精准施策”的脱贫路子。

  短短几年间,昆明警备区多方筹措资金,完成村里水、路、电、房、网等设施的整体改造,逐一破解了困扰七星村多年的“七难”问题。

  中午时分,笔者一行来到村民杨有顺家。2015年,在警备区的帮助下,他申请了5万元特惠贷款,流转了11亩山地,加上自家的4亩地,搞起了烟叶种植,当年就收入7万余元。这几年,杨有顺家靠着种植烟叶,不仅脱了贫,还盖起了二层小楼。

  最近几年,七星村村民户均增收超1.4万元。2018年,七星村顺利摘掉深度贫困村的“帽子”,并实现贫困人口“清零”。

  “为巩固脱贫成果,警备区将持续加强产业帮扶,做到脱贫不脱钩、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不返贫。”在七星村村委会的会议室里,昆明警备区政委张海泉为村民们勾画未来美好蓝图,“下一步,我们将推动‘林下苗鸡’‘野生菌采摘’等项目落地生根,让大家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目前,功山羊养殖基地已经建成,8月份计划投入种羊500只,通过发展多元化种植养殖产业,带领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展望未来,七星村党支部书记常明春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