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特稿:牢记初心使命 勠力强军兴军

2020年08月01日 20:11 来源:人民网

  军旗飘扬,军号嘹亮。今天,我们迎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纪念日。93年雄关漫道,93年血脉赓续。人民军队因使命而存在,因担当使命而彰显价值,从守边固防到反恐维稳,从国际维和到远洋护航,从抢险救灾到脱贫攻坚,全军官兵正用忠诚和担当、牺牲和奉献,忠实履行着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奋进强军伟业,谱写辉煌历程

  93年来,人民军队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历经硝烟战火,一路披荆斩棘,从进行艰苦卓绝的武装革命斗争,到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中流砥柱,再到新时期全面致力于深化改革,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任何历史时期都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跨过万水千山,战胜千难万险,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伟大的历史功勋。

  武装革命斗争中,人民军队以鲜血和生命筑牢新中国的坚实根基。

  南昌起义一声枪响,宣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的诞生,开启了中国革命的新纪元。我军从诞生那天起,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国内外强大的敌人展开了浴血奋战,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无与伦比的英雄气概、超乎寻常的革命毅力、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铸就了一支富有革命性与战斗力的英勇部队,取得了人民军队发展史上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土地革命时期,党领导工农红军在白色恐怖之中开辟革命根据地,成功打破四次“围剿”。抗日战争时期,人民军队充分发挥自身机动灵活的优势,成为影响抗战走势,取得抗战胜利的关键因素。解放战争时期,人民军队以摧枯拉朽之势打败了国民党军队,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在党的领导下,人民军队在血与火的洗礼中开辟了新中国的光明前景。

  在和平建设时期,人民军队以使命和担当成为共和国的坚强保证。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军队迅速从革命战争转向和平建设,开始向革命化、现代化和正规化迈进。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捍卫国家主权,维护国家利益,以钢铁般的担当,守护着神州边疆的和平安宁;抗洪抢险、抗震救灾,以磐石般的意志,用血肉之躯维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与财产安全。人民军队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投身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全面履行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职能,有力服务和保障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成为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成为共和国一路走来的坚强保证,在建设新中国的征途上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

  进入新时代,人民军队以改革和创新迈出强军之路的坚定步伐。

  进入新时代,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坚强领导下,国防和军队建设开创了新局面,强军兴军开启了新征程。人民军队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朝着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砥砺奋进,深入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重振政治纲纪、重塑组织形态、重整斗争格局、重构建设布局、重树作风形象,实现了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定步伐。人民军队的现代化建设成就振奋人心,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显著提升,能打仗、打胜仗成为军营最强音。

  肩负民族希望,履行职能使命

  从浴血诞生踏峥嵘,到中流砥柱御外侮;从南征北战建功业,到保卫江山铸长城;从改革发展谱新篇,到强军兴军再出发;人民军队以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闻名于世,赢得了党和人民的高度信赖和赞誉,是听党指挥的英雄军队,是忠心报国的英雄军队,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英勇奋斗的英雄军队。

  凝聚忠诚之魂,锻造精武之能。我军牢固树立习近平新时代强军思想的指导地位,用理论的高度认同来巩固对党的绝对忠诚;充分吸收历久弥新的军事智慧和科技创新的文化成果,练就更加过硬的打赢能力;在传承红色基因的过程中感悟强军重任,永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始终保持人民军队作风优良的政治自觉、走在前列的道德追求,真正立起新时代革命军人应有的样子。人民军队全面重塑、浴火重生,阔步行进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展现出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强军画卷。

  捍卫国家利益,提供力量保障。步入新时代,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建设一支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也是党和人民的殷切期盼。全军时刻以党和人民为念,以国家主权、国家安全、领土完整为念,以国防和军队建设为念,心头想着国家安危,肩上扛着军人责任,厉兵秣马、枕戈待旦,时刻准备为祖国和人民去战斗,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无畏的奋斗姿态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障国家的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障。

  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发展。当前,世界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大国地缘竞争加剧,局部地区战乱不断,恐怖主义威胁更加凸显。复杂严峻的国家安全形势和风险挑战,只有以强大的军事力量作支撑,和平发展才会有保障,繁荣兴盛才会有根基。人民军队履行使命任务的决心和信心坚如磐石,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决不放弃维护国家正当权益,决不牺牲国家核心利益。全军兴起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热潮,扎实做好各战略方向军事斗争准备,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增强在更加广阔的空间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本领;积极适应国际体系变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需要,在维护和平的国际环境和周边环境上发挥更大作用,始终做捍卫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把握时代要求,确保强军目标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强军事业是接续奋斗的事业。面对纷繁复杂的形势,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人民军队必须服从服务于党的历史使命,把握新时代国家安全战略需求,坚决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从浴血荣光走来,向世界一流奔去。

  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庚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在93年的光辉历程中,我军之所以能够经受住各种考验,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就是靠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这既是历史传承的必然结果,也是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始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关系我军性质和宗旨、关系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是我军的立军之本和建军之魂。在实现新时代强军目标的伟大征程中,全军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抓好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要统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打牢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思想政治基础,铸牢人民军队的“根”和“魂”,继续发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

  始终坚持战斗力标准,面向未来战场确保决战决胜。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是实现党在新时代强军目标的内在要求,不仅关系到军队的强大,更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必须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要牢记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按照打仗的标准搞建设抓准备。要着力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全面提升联合作战能力,用具体指标细化战斗力标准,用战斗力“指挥棒”把各方面工作带起来,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以绝对忠诚、敢打必胜的实际行动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重托,为打赢信息化战争、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努力奋斗。

  始终坚持严守纪律规矩,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是我党我军在长期革命实践中形成的一个基本经验,是我军战胜一切困难的重要保证。要不断加大依法治军工作力度,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促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军,毫不放松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狠抓作风建设。要把严守纪律规矩落实到加强军队党的领导的各方面、全过程,持续纯正部队政治生态。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水平,为军队改革、建设和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蹄疾步稳。英雄的人民军队,一定能牢记初心使命、勠力强军兴军,奋力开创新时代强军事业新局面,在党的引领下不断创造人民军队建设更加美好的未来。(作者分别系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