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集团军某旅狠抓干部队伍指挥打仗能力建设

2020年08月06日 17:0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塔山劲旅有个“打仗轮训班”

  听旅长念到自己的名字,排长黄展超倍感自豪——7月中旬,在第75集团军某旅第15期干部轮训班考核中,他击败自己的连长顺利结业。该旅素有“塔山劲旅”之称,这支从战火中走来的英雄部队历来有研究打仗的好传统。从轮训班结业,意味着排长黄展超拿到了该旅独立指挥演练的“入场券”。据悉,与黄展超同期结业的,还有44名指挥军官和参谋军官。3年多来,这个轮训班培育了一批能谋善战的基层指挥员,因此也被官兵称为“打仗轮训班”。

  轮训期间,黄展超在“打仗轮训班”中分别以模拟连长、模拟营长等身份嵌入指挥链,全流程参与各级基于信息系统进行的组网建链、同步筹划、网上协同、对抗推演等指挥训练,全方位锤炼指挥技能,并大胆设想、严谨验证指挥作战新招法。每周的阶段性模拟对抗考核中,黄展超和战友们过关斩将、不断晋级,对抗失败者则被淘汰出局。

  “调整改革后,部队急需培养一批懂战法、懂谋略、懂创新的‘打仗型’高素质新型指挥人才。”该旅作训科科长李荣庄说,2017年6月,该旅以教导队为基础,由旅领导牵头、作训科统筹,成立了干部轮训班。为了全面锤炼参训干部打仗能力,该轮训班设5个中心、15个模块,涵盖战史战例研究、战术战法创新、指挥对抗训练、模拟对抗演练等多方面内容。

  他们在全旅遴选优秀教员,每年组织5个批次的干部轮训,重点探索信息化条件下战斗力生成模式,全面提高干部指挥素养。每次轮训,他们都区分基层分队干部和机关干部,提供“个性化”培训内容,按集中驻训、分批过关、全面提升、分步规划、滚动升级的方式组织实施,提高军官队伍组织指挥、组训练兵、攻关破难等能力。

  据悉,轮训班每期淘汰率都在25%以上。与包括黄展超在内的45名结业干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第15期轮训班还有15名干部因在对抗考核中落败,不得不“回炉”重训。合成三营营长熊杰既是干部轮训班“复读生”,也是“高材生”,经过2次系统性轮训,指挥素养大幅提升。不久前,他指挥全营在一场实兵对抗演练中,以极低的伤亡率打了胜仗。如今,他被轮训班聘为“高原环境下合成营防御作战”课程教员。

  “打仗轮训班”已成为该旅战斗力建设的强大引擎。在培养了一大批“打仗型”指挥人才的同时,轮训班还集智攻关破解了80余个作战难题,多项创新战法训法得到验证和固化。3年多来,该旅连续2年取得全军兵棋推演比武第一名,在2项重大演习中表现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