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第79集团军演练酷寒下作战:反复探索检验各项作战数据

2021年01月09日 07:47 来源:解放军报

  虽然气温一降再降,但第79集团军某旅防化连官兵训练热情却持续高涨。“严寒条件下,如何克服雾气对测距的影响”“延长射击距离后,如何确保一剑封喉”……1月初,他们顶着寒风,组织集束火箭射击训练,反复探索检验各项作战数据。

  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火箭发射手王文涛与战友迅速架设火箭、瞄准测距、装定诸元,精准锁定打击目标,伴随着阵阵轰鸣,目标上方霎时升腾起浓密烟幕。“严寒条件对武器装备性能发挥影响很大,能否做到‘发发命中、招招有效’,需要我们认真摸索。”每次射击完成后,连长王琦都仔细观察各弹种爆炸分布情况,并做好记录。

  集束火箭新年度“首秀”,作战效能如何?为掌握第一手作战数据,该旅机关指导防化分队边实射边研究。官兵变换打击距离,设置多类突发情况,通过反复试验采集10余项作战数据。

  上等兵董浩凯依照规定变换射击位置展开射击,因瞄准镜受寒起雾影响观测,导致装定诸元不准确,炸点偏离。稍作调整,董浩凯再次锁定目标。只见数枚燃烧弹脱膛而出,目标点随之火海翻腾。之后,又有多名战士相继克服低温影响打出好成绩。王琦兴奋地说:“此次实弹射击,解决了武器装备在严寒条件下操作使用的难题,冬季作战底气更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