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0集团军某旅从难从严组织新年度军事训练

2021年01月14日 15:46 来源:解放军报

  1月初,第80集团军某旅以一场战备拉动演练,拉开了该旅新年度军事训练大幕。演练场上硝烟滚滚,官兵士气昂扬。

  演练开始没多久,指挥所就下达突发“敌情”通报。笔者通过视频系统看到,官兵接到导调指令后,迅疾有序地展开车辆调整、物资装载、武器领取等工作。指挥帐篷内多个要素席位的参谋人员展开集中作业,以实战为背景紧前筹划部队紧急出动的各项工作。

  “新年度一开训就临机拉动,就是要强化官兵随时打仗的意识,锤炼随时能战的能力。”据该旅领导介绍,此次战备拉动演练,他们坚持不搞预演、不打招呼,从难从严抓实每个环节、练强每个要素,将“敌”卫星侦察、特情处置等突发情况贯穿演练全程,通过多种特情锤炼官兵“闻令即能战”的过硬本领。

  演练一结束,复盘检讨随之展开。该旅依据“战时依案应对、平时依案准备”原则,采取边训练、边论证、边修订的方式,针对出动流程、力量编配等方面,进一步细化方案流程,压实责任分工。据了解,结合此次演练情况,他们将整个战备拉动流程细化为战备等级转换、应急拉动等2类30余项课目,将分工细化到班排、责任压实到个人,切实提升部队应对突发情况的快速反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