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国防人物”钟晓萍:柔肩撑起 一个家

2023年12月19日 10:08 来源:厦门日报
军嫂钟晓萍荣获省“国防人物”称号。
钟晓萍在2020年泉州市小学“教坛新秀”课堂教学比赛现场。

  文/图 本报记者 蔡镇金

  通讯员 廖晓彬 刘坚 徐晨曦

  “肯定也有过艰难痛苦的时刻,但是我无怨无悔……”近日,福建省“国防人物”颁奖典礼上,第73集团军某旅军嫂钟晓萍登上领奖台,讲述着自己军婚家庭故事,引发台下阵阵掌声。

  和丈夫同时从厦大毕业

  辞去银行职位到驻地任教

  1987年出生的钟晓萍,大学期间在一次同学聚会中,认识了国防生校友王伟超,被王伟超身上的军人气质所吸引。2009年,两人从厦门大学毕业后,王伟超被分配至基层部队,声乐专业的钟晓萍则到厦门某银行工作。他们每天用文字交流着双方的情感,依靠电话度过了恋爱时光。

  “嫁给了军人,难免要面临吃苦受累、两地分居,你要有思想准备,自己要考虑清楚。”面对家人朋友的劝说,她却从未动摇。2014年,钟晓萍与王伟超结束了7年的爱情长跑,携手步入婚姻殿堂。婚后的钟晓萍便辞去了银行的职位,跟随王伟超来到驻地附近成为一名音乐教师。

  “独自”挑起家庭重担 

  为社会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可当生活渐渐归于平淡,军婚家庭的艰辛也就成了不得不面对的现实。“他长期在基层单位一线工作,忙起来的时候,对常人来讲最普通的手机通话也很难进行。”钟晓萍说。

  这些年,军嫂钟晓萍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挑起自己小家庭生活的全部重担。怀孕时,她每天挺着肚子独自驾车往返学校上课;独自产检,一个人熟练地在医院里来回穿梭;孩子出生后,她独自熬夜哺乳,独自带孩子打各种疫苗,独自深夜抱着孩子去门诊……虽然有着无数次的“独自”,但钟晓萍从未抱怨,默默撑起他们的“小家”,为丈夫全身心地投入强军事业、守卫祖国提供坚强的后盾。

  “军嫂是光荣的,但在新时代的浪潮中,我更想用自己的力量去为社会作贡献,为自己的追求而努力奋斗”。除了照顾好家庭,钟晓萍更热爱属于自己的教师事业。她积极主动地承担各类示范课、参赛课的教学任务,面对家庭与工作带来的双重压力,钟晓萍坚定执着牢牢扎根在三尺讲台。6年时间里,钟晓萍带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班级,带领合唱团也屡获荣誉。她先后获得泉州市教坛新秀、南安市三八红旗手、南安市优秀教师、南安市金牌教师、南安市教学名师等荣誉。

  作为军嫂的钟晓萍,还担任丈夫单位家属委员会副主任,关心家属大小事物,解决处理各种矛盾困难,被家属们亲切称为“暖心钟老师”。十年来,每逢单位组织晚会活动,钟晓萍总是主动请缨,发挥自身音乐专业特长,为官兵们呈现了一场场精彩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