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海沧区海洋文化嘉年华活动启动
2022-11-14 06:24 来源:海西晨报

  2022海沧区海洋文化嘉年华活动正式启动。

  扫码参与线上答题挑战

  海沧区红树林连绵成片,景色如画、风光秀美。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许悦 通讯员 孟春艳)两湾两城倚两山,半城湖海半城绿。作为本届厦门国际海洋周的重要配套活动,11月11日上午,“守护海沧蓝 扬帆向未来”2022海沧区海洋文化嘉年华活动启动仪式在海沧湾公园“鱼之乐”广场举办。嘉年华活动期间,将举行海洋科普宣讲、主题绘画比赛、线上公益答题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提升市民群众的海洋保护意识,推动海洋文化交流融通、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欢度海洋盛会

  线上线下活动丰富

  在启动仪式现场,海沧区小学生海洋主题绘画比赛揭幕。该活动面向全区小学生征集海洋绘画作品,主题为“畅想海洋 守护未来”,内容可涵盖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海洋科技、海洋产品等。活动拟于12月初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共20个作品,进一步提升学生海洋保护意识。

  此外,“海洋科普大篷车”开进基层宣讲活动也在现场进行了授旗。活动邀请海洋专家走进学校、社区、企业,以海洋知识科普、海洋生态保护、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等为主题进行科普宣讲。现场,来自海盛社区、天心岛小学、安井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三位代表上台接旗。据悉,11月12日第一场科普宣讲在海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面向25对亲子。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还在线上发起“神奇海洋知多少”线上公益答题挑战。市民可通过互动小程序参与海洋知识线上问答,答对一定题数即可参与抽取现金红包,还有一定几率抽到公益金。公益金将累积到捐赠账户,活动结束后将自动汇总,捐赠给海洋保护机构。

  描绘蓝湾图景

  海域治理成效显著

  活动现场,“海沧蓝 新进度”记者探访海沧区蓝色海湾工程系列报道视频进行了展播。市民跟着记者的脚步走进海沧,深度探访鳌冠海域岸线保护和生态综合整治工程进展,共睹鳌冠海域“蜕变”之美。

  几年前,鳌冠海域岸线还是一片脏乱模样,而如今,这里已是一幅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的蓝色海湾图景。2020年,海沧区启动了鳌冠海域岸线整治项目,并入库中央“蓝色海湾”项目,成为市级重点建设、重大项目。两年来,海沧区通过开展滩涂清淤、退垦还海、修复沙滩岸线、种植红树林等一体化保护和整治项目,切实改善海岸生态环境质量,着力拓展绿色空间。

  目前,鳌冠湾滩面清理完成373.82万平方米,清淤完成635.65万立方米,沙滩修复5.2万平方米,种植36.2万平方米红树林,于10月底全部完工。其中,红树林整个项目种植面积为36.2万平方米,相当于50个标准足球场的大小。项目大大改善了东西海域水质环境和泥沙冲淤环境,改善厦门西海域水动力、水环境和海洋生态。

  为维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和水域生态安全,恢复渔业资源,促进渔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保持海洋生态平衡,活动还创新融合增殖放流活动,邀请市民朋友现场参与体验施放鱼苗。增殖放流有利于补充渔业资源种群与数量,改善与修复因捕捞过度或水利工程建设等遭受破坏的生态环境,保持生物多样性。本次活动还将陆续在嵩屿码头施放包括黄鳍鲷、黑鲷等在内的共计150万尾的鱼苗。

  守护海上森林

  打造绿色生态屏障

  海上有森林,润岛细无声。在现场视频展播中,海沧区恋人湾红树林连绵成片,景色如画、风光秀美,谁能想到,这片区域在整治前其实是一片滩涂。近年来,海沧区因地制宜开展红树林生态系统的保护、修复、开发与利用,打造滨海地区海洋生态安全屏障,取得了显著成效。

  厦门滩涂面积广阔,曾经分布有大面积的红树林。但有些滨海被渔民占用围养,导致红树林面积大大减少,光滩裸露,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退化。

  海沧区委区政府将鳌冠湾发展定位为海洋休闲度假的生态绿色旅游港湾,开展红树林保护和种植工作,营造4处红树林湿地,面积共36.2万平方米。鳌冠海域实施红树林种植工程后,将形成多层次、高质量的生态安全屏障,更有效地发挥滨海植被湿地巨大的生态作用;同时,在维护海岸安全、减少风暴潮损失、维持近海渔业、降低污染、净化空气水体、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以及蓝碳增汇等方面也发挥着重要的生态作用。

  近年来,海沧区按照尊重海洋、顺应海洋、保护海洋的原则,先后开展了一系列海洋生态修复行动,包括海堤开口、海域清淤、湾区综合整治、沙滩修复、红树林湿地重构以及对白海豚等海洋珍稀物种的保护、海域增殖放流、海岛生态保护等,坚持“陆海统筹、河海共治”,建立厦漳泉和大厦门湾海洋环境保护区域合作机制。通过不断努力,海沧区打造了一个“水清滩净、岸绿湾美、鱼鹭翔集、人海和谐”的美丽海湾,不断增强市民群众的体验感、获得感、幸福感。

  现场花絮

  亲子齐心 分类垃圾

  “海面漂的塑料瓶和海滩上的牛奶盒属于什么垃圾呢?可回收垃圾对吧?”市民陈女士手把手带着七岁的女儿给海洋垃圾做分类。她表示,这样的互动能让孩子认识海洋垃圾的危害,这对于孩子的成长十分有益。

  发动家人 守护海洋

  市民柯先生在“海洋科普大篷车”摊位前驻足,志愿者为柯先生递上一份保护海洋倡议书。“海洋离我们这么近,需要我们每个人去保护。”他又向志愿者多要了几份倡议书,说要带回去分给家人。

  踊跃答题 兑换奖品

  “答案是什么来着?一时想不起来了。”翁老先生站在海洋知识答题板前盯着一道题思考许久。“答案是黄海!你忘啦,那时候还是我告诉你的。”旁边的老伴温柔提醒。翁老先生快速扯下答题纸,满面春风,和老伴带着答案前去兑奖。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