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寄相思 两岸情谊深
2022-12-13 09:15 来源:厦门日报

  ■ 2022海峡两岸汉字节在海沧、台湾举行,八大活动深化两岸文化交流

  ■ “思”当选2022海峡两岸年度汉字,揭晓笔会昨在台北举办

  台湾书法家在长卷上共同书写年度汉字“思”。

  厦门网讯(文/厦门日报记者 林岑 通讯员 林晓蕾 图/海沧区 提供)文字不仅是文化的载体,也是文化的精华之一。数千年来,汉字承担着传承和发展中华文化、塑造与滋养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作用。举办海峡两岸汉字节,内涵深刻、意义深远。

  昨日,随着年度汉字“思”在台北亮相,2022海峡两岸汉字节圆满收官。今年8月以来,海峡两岸汉字节八大系列活动相继在海沧、台湾推出,丰富多彩的主题内容以汉字文化搭桥,生动书写两岸民意。

  海沧是设立最早、面积最大、功能最全的国家级台商投资区。2014年,海峡两岸汉字节落地海沧并不断发展壮大,持续深化文化认同,密切同胞情谊,探索融合新路。

  “这是海沧在促进两岸交流融合中积极作为的具体体现,也是两岸同胞在海沧这片人文沃土上加深文化亲缘关系的生动展现。”在两岸学者看来,海沧是连接两岸文化、经济、生活最紧密、最深刻的地方之一,在此举办的海峡两岸汉字节不仅展现海沧文化内涵,记录两岸民众心声,更凸显了两岸以汉字为情感联结,加深交流交往的重要意义。

  ▲首届海沧区中小学生评选年度汉字活动受到学生热捧。

  ▲今年的海峡两岸汉字节融入更多海沧元素,提升互动性和趣味性。

  ▲两岸汉字文化创意大赛备受两岸民众关注。

  年度汉字反映民心民意 印证两岸文缘相承

  汉字是海峡两岸共同的文化符号,传承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文明历程,铭刻着中华儿女共同的历史记忆。通过举办海峡两岸汉字节,两岸民众的心在汉字文化的联结中,一年比一年更近……

  作为海峡两岸汉字节的重头戏,昨日,两岸年度汉字揭晓笔会在台北举办,2022年度汉字评选结果新鲜出炉,“思”字从36个候选汉字中脱颖而出,以584796票当选2022海峡两岸年度汉字。

  “今年,年度汉字评选活动吸引了两岸经济、政治、文化等各领域知名人士积极参与,海内外总投票达14763037人次。”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思”字既直接反映了两岸民众当下的心态,也隐喻两岸关系近年来的走向,更昭示未来的趋势。它体现了时代变局中纷乱的思绪,彰显了人们求变求新求破局的愿望。

  海沧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一个年度汉字产生,既是两岸民心民意的极好反映,也是联结两岸情感的最佳代言,有力地印证着两岸民众的血缘相亲、文缘相承。

  年度汉字评选如火如荼,两岸汉字文化创意大赛同样备受两岸民众关注。12月11日,“两岸同福——2022两岸汉字文化创意大赛”获奖作品展在高雄市举办,吸引了许多对创意设计感兴趣、关注汉字传统文化的台湾民众前去观展。“此次展览精选两岸优秀设计作品,既凸显了两岸设计者对于汉字传统文化的思考,又将创意元素运用在许多新兴层面上,很有意思,值得大家来看一看、品一品。”高雄市广告创意协会展览负责人张芳榜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022海峡两岸汉字节还积极推动两岸汉字文化创意大赛精品图书在两岸出版。继在大陆发行之后,台湾版的创意书籍昨日与两岸民众见面,接下来,该书还将在台湾各大书店上架。台湾卓越杂志社社长徐邦浩表示,汉字文化博大精深,需要两岸共同传承,汉字文化创意更是令人叹为观止,值得两岸共同推动发展。

  ▲“思”字当选2022海峡两岸年度汉字。

  青少年积极参与汉字节 现场活动丰富有趣

  如何让汉字搭建起心与心交流的路和桥,是海沧区举办海峡两岸汉字节始终探索的议题。“今年的海峡两岸汉字节继续坚持面向基层,在融入更多海沧元素的同时,提升活动的互动性和趣味性,让汉字更加接地气。”海沧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海沧,“巧用一个字 讲述这一年”——首届海沧区中小学生评选年度汉字活动受到学生们热捧,来自全区10所学校的2万多名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年度汉字的评选活动,由育才小学的台生赵心悦等推选的“同”字脱颖而出,代表海沧中小学生参评,成为海峡两岸汉字节的36个候选年度汉字之一。

  在海沧区看来,发动更多青少年参与海峡两岸汉字节活动,能够为广大青少年建立使用通用语言文字的正确观念,提升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与此同时,海峡两岸汉字节在走进大众的过程中持续推陈出新,今年首次举办汉字与闽南文化主题沙龙,深挖海沧文化内涵,传承汉字文化之美。活动中,来自两岸的文化名家和知名人士共聚一堂,围绕汉字书法与书写、传统文化的赋能与创新、闽南人文美食的发扬与传承等方面展开交流,以形式活泼的主旨演讲与沙龙互动形式,为现场的书法及闽南文化爱好者带来了一场接地气的“文化公开课”。

  此外,海沧还推出了汉字文化主题趣味活动等充满海沧元素的活动。在海沧市民文化公园,许多群众纷纷加入趣味打卡兑奖的行列,活泼的互动形式和富有创意的汉字文创礼品收获了不少点赞。

  牢记使命探索新路 不断增进情感认同

  不难窥见,今年,海峡两岸汉字节内涵十分丰富。中小学生评选年度汉字、汉字文化主题趣味活动、汉字与闽南文化主题沙龙、海峡两岸汉字文化创意大赛、海峡两岸历届年度汉字展、两岸年度汉字评选、年度汉字揭晓笔会、两岸汉字文化创意大赛精品图书两岸出版等八大系列活动精彩纷呈,全方位多角度释放汉字魅力,增进两岸交流。

  多年来,海峡两岸共同见证汉字节的深化和提高。如今,海峡两岸汉字节已成为海峡两岸参与民众最多、影响最广泛的文化交流活动之一,有力有效地密切了两岸文化关系、促进了两岸文化交流。

  事实上,作为两岸交流合作的前沿,举办海峡两岸汉字节只是海沧牢记对台使命、持续做好“通”“惠”“情”三篇文章的一个缩影。放眼海沧,文化融合不断深化,两岸交流更加密切。保生慈济、开台王、送王船等祖地文化优势持续发挥,保生慈济文化节、海峡两岸汉字节等品牌活动效应不断扩大,东屿村蜈蚣阁传习中心、海峡两岸周氏文化交流恳亲会等平台越办越好,“两岸一家亲”的情感认同不断增进。

  “除了文化融合,产业融合、社会融合同样是海沧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一环。”海沧区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节点,海沧将始终牢记“因台而设”的使命担当,坚持“向内向下”,按照“海沧所需、台湾所长”的具体路径,持续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中共海沧区委宣传部、海沧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厦门日报社、旺旺中时传媒集团主办,海西晨报社、台湾《工商时报》、新浪网、ZAKER厦门、厦门市书法家协会、台湾中华书学会承办。

  今年首次举办汉字与闽南文化主题沙龙,深挖海沧文化内涵。

  【声音】

  台湾《工商时报》董事长、社长陈国玮:

  年度汉字评选 获得两岸民众认同

  感谢两岸各界对海峡两岸汉字评选活动的支持和参与。《工商时报》合作举办的汉字节,让《工商时报》不只局限于财经金融产业,而是能够借此扩及两岸文化交流的艺文活动,推广中华传统文化。

  每年年末时回顾全年两岸所经历之事,无论喜福灾祸,在年末总结,由两岸民众选出年度汉字是非常有意义的。这次通过《工商时报》在两岸各产业界的影响力,邀请了许多台湾政商界名人,文化教育、观光休闲旅游界等名人共同来推荐字,最终选出了两岸民众认同的年度汉字,真实反映两岸乃至全球现状。

  台湾中华书学会会长张炳煌:

  汉字节顺利举行 两岸民众认可度高

  通过一个汉字表现两岸交流的现状及议题,十分难能可贵,像今年所评选出的两岸年度汉字“思”就是在两岸民众的积极参与投票中产生的,也是众望所归。

  我参与海峡两岸汉字节的活动已有十多年,今年汉字节在两岸朋友的共同努力下,得以顺利举行,参与系列活动的两岸民众也越来越多,说明大家对这个活动越来越认可。

  希望未来海峡两岸汉字节能持续深耕两岸文化交流领域,共同传播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