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时节厦门花海烂漫争奇斗艳 为您献上一份赏花地图
2023-02-04 16:11 来源:厦门晚报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沈淑婷 戴懿 龚小莞 汪燕妮 林珊 陈万泉 李晓辉 戴舒静 通讯员 何娅菲 程鹭)今天是立春节气,这个时节的厦门如同多彩的调色盘:多色金鱼草成片相连,织成烂漫花海;无需到荷兰,便可饱览如油画般灿烂浓烈的郁金香;三角梅公园内,市花争奇斗艳,让人目不暇接……当下的鹭岛百花齐放,踏青赏花正当时。本报记者兵分多路“探花”,绘制出一幅细致的赏花地图,为您闲暇出游提供参考。

■环岛路上的四季秋海棠 刘东华 摄

  岛内外重要路段

  一步一景 可远观但不建议靠近

  春节前,市交通局公路中心在环岛路、环岛干道、东渡路、翔安大道、同集路、国道324线等岛内外重要路段进行了花化彩化氛围布置。

  近日,记者从厦门大桥驾车进岛,在嘉禾路口(第六空间国际家居旁)段,可以看到盛开的四季秋海棠,宛如一片红色花海,出岛方向的中分带上,三角梅、欧洲夹竹桃、异木棉等为嘉禾路披上红装。

  在环岛路厦大白城段、九八金钥匙段、黄厝段,火红的赤壁、橙黄的孔雀草、多色三角梅等让人眼前一亮。文曾路旁,山樱花正陆续开放。在国道324线恒兴酒店段、新航翔盛混凝土有限公司对面,成片的马樱丹也在热烈盛开。

  需要提醒的是,这些花化彩化景点位于车行道中间,自驾或者坐车时可远观,为安全起见,不建议靠近打卡拍照。

■园博苑郁金香盛开吸引游客打卡。 陈嘉新 摄

航拍园博苑郁金香花展。 陈嘉新 摄

  集美区

  如梦似幻 园博苑时令花草五彩缤纷

  今年春节期间,园博苑布置了六大花展,吸引众多市民游客观赏。为满足更多市民游客的赏花需求,园区内的所有花展都延展至正月十五(2月5日)。室内展厅开放时间为9:00-11:30、14:00-17:00。

  位于新加坡园草坪的郁金香花展人气最旺,多品种的郁金香、水仙、风信子等球根花卉及各种时令草花色彩缤纷,现场一片姹紫嫣红。

  厦门园的花艺展也极具观赏性,其中一个展厅布置了多个唐代宫廷夜宴场景。橙色、黄色、咖啡色、紫色的进口牡丹菊插花赏心悦目,玫红色、粉色牡丹花盆栽花开富贵,艳丽多彩。另一展厅展示的是现代花艺作品,诠释“福、禄、寿、喜、吉”中国传统吉祥文化。

  日本园花艺展也很有韵味。室内,纱幔低垂,各种插花作品布置其间,营造一方静谧。室外,茶席置于池水中,点缀着数枝兰花,浮云悠悠、鱼翔浅底,四周水雾缭绕,宛如仙境。

  岭南园兰花馆内,国兰高雅清幽,洋兰热烈艳丽,有雅白、柔粉、玫红、鹅黄、樱草色等各种颜色,灵动如蝶舞,结合花带、框景等造型,形成春色满园之境。

  元宵之后,看点也多多,室外花海可观赏至2月底。海洋岛上6000平方米的紫罗兰花海已进入盛花期,深粉和浅粉的花朵如梦如幻,尽显浪漫和诗意。2500平方米的空明桥花田是混色金鱼草花海,一串串花犹如游来游去的小金鱼,红、深粉、浅粉、白、黄、橙……色彩亮丽,层层叠叠,如彩虹般绚烂。

海沧大屏山郊野公园金鱼草盛开。 陈嘉新 摄

  海沧区

  别样浪漫 粉红花海装点幽静山谷

  五颜六色的金鱼草竞放,鲜艳的一串红喜庆……最近,市民游客在前往海沧大屏山郊野公园途中,肯定会被这样一片花海吸引。步行至小山坳,只见樱花已经开始跃动枝头。

  在天竺山森林公园,四季花谷中的2000多株福建山樱花已经绽放,粉红花海装点花谷,特别浪漫。在景区东线的玉兰幽谷,玉兰花也开得相当热闹,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欣赏。“2月底到3月中旬,景区内的黄花风铃木也将盛放,在皓月湖旁以及四季花谷的栈道旁都能欣赏到。”公园工作人员说。

  在海沧湖体育中心北侧,已经种植了成片的醉蝶花,花海预计将于本月下旬开放,花期将持续到4月中旬。除了醉蝶花,这里还有将于2月底开放的油菜花,花期持续到3月份。

■梅海花台的花海 徐光辉 摄

■梅海岭的三角梅  徐光辉 摄

  思明区

  望海赏花 山景海景交错美不胜收

  前两天阳光明媚,不少市民前往山海健康步道林海线二期梅海花台赏花望海,连绵的花田美不胜收。

  红色、玫红色、紫色、粉色、黄色……不同颜色的金鱼草连在一片,绵延起伏,生机勃勃的山谷如同一块打翻的调色盘。梅海花台利用自然山脉的坡度走势,营造台地浪漫灵动的氛围感,打造阳光花径,形成以芬芳科普教育、感官体验为主题功能的郊野花园。目前,以各色当季金鱼草为花海主题,廊架周边种植爬藤开花植物,如使君子、蒜香藤、三角梅等,花海面积约6000平方米。花期持续到本月底。花田里还种植了三角梅、马樱丹等花卉和树种,人们可以沿着小径进入花田徜徉、拍照。

  步道沿线还种植了凤凰木、火焰木、美丽异木棉、黄花风铃木等开花植物,四季有花。

  厦门市花三角梅公园位于梅海岭,不同颜色的三角梅正在竞相开放。红的艳丽、粉的俏皮、黄的明艳、白的纯洁……市花在这里争奇斗艳,展示各自的魅力。

  在这个占地3.9万平方米的空间中,共栽种了50多个品种10000多株三角梅。公园以花与海为设计主题,依山就势,三角梅高低错落,蓝天、白云、红花、绿草,人与自然在这里实现和谐统一。

■仙岳山的炮仗花

  湖里区

  美景多多 邀您赴一场花境之旅

  在五缘湾湿地公园迷宫区,近万平方米的落羽杉依旧很美,风吹过带来木香,抬头是满眼的红,时而还会飘落下一两片“红羽毛”。公园正门口,由新几内亚凤仙、一串红、巨无霸鼠尾草、三色堇构成的210平方米绿雕壮观大气。

  仙岳公园文化广场有2000平方米的金鱼草,正是观赏的好时机。广场西山脊入口处有一条“流光花径”,近300米长,两侧种满红色、粉色、紫色、橙色的超级凤仙,远看如两条彩带将山路包围。“流光花径”两侧的山樱花即将进入盛花期。

  位于园山路的山海健康步道云海线5号出入口,设置了一处花境,以三角梅为骨架,整体为立体“S”型,呈螺旋状上升,极具韵律感和艺术性。花境应用了80余种多年生宿根花卉植物,营造出可远观、可近赏的色系花境。

  此外,灯塔公园的紫罗兰花海,忠仑公园的绿雕、紫罗兰及金鱼草花海也都值得观赏。

■竹坝星空营地花海  陈万泉 摄

  同安区

  次第盛开 油菜花迎着春光绽放

  立春时节,同安区五显镇竹坝星空营地的数十亩波斯菊迎风盛开,吸引不少市民游客拍照打卡。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星空营地,只见花枝在风中摇曳,橘黄色的海洋掀起一层层波浪,徜徉其间,如梦似幻,仿佛走进油画世界。“我是外地的,在网上看到这里有花海就过来了,出片还不错,不枉来这一趟。”游客何女士说。

  除了浪漫花海,星空营地还有各种仿真恐龙,可满足孩子们的好奇心。还有成百上千把油纸伞悬挂天空,人在伞下走,如在画中游。

  此外,莲花镇云洋村、蔗内村的油菜花已次第盛开。一蓬蓬、一簇簇的油菜花迎着春光绽放,空气中弥漫着花香,连绵的花田一眼望不到头,一派安乐闲适的田园美景。

■香山花海 林木阳 摄

  翔安区

  早春画卷 在妙高山香山徐徐展开

  茶园樱花开,朦胧早春来。妙高山佛国寺前的1000株樱花目前正在迎风绽放,与周围绿油油的台湾高山茶一起,构成一幅美妙的早春画卷。

  当地村民说,如果遇到起雾,妙高山会更美,粉红的樱花与层层叠叠的茶山,在腾腾升起的雨雾中若隐若现,如梦似幻。

  在翔安香山景区,50亩集中连片的波斯菊也迎来盛花期。不同颜色的花朵迎风绽放,汇聚成多彩的花海。微风吹过,花海卷起一波波花浪,游客穿行在花海间,尽享美好时光。最近,香山上的“主角”除了花海外,还有一直持续到2月19日的萌宠乐园。羊驼、小浣熊、梅花鹿……家里有萌娃的家长,不妨带他们来打卡。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