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出台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 强化科技支撑推动智慧防灾减灾
2023-02-27 08:34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袁舒琪)防治地质灾害,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日前由市资源规划局制定的《厦门市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出台。

  《规划》提出,要以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为总体目标,坚持改革创新,全力推进我市地质灾害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现代化建设。到2025年,将健全我市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综合治理、风险防控等体系,强化科技支撑,推动智慧防灾减灾,逐步破解“隐患在哪里”的关键问题,大幅降低全市地质灾害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围绕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综合治理、风险防控和科技支撑等五个方面建设,强化关键环节补短板,有针对性分类施策。

  我市还将推出一系列切实举措,如编制厦门市地质灾害风险区划图和防治区划图,实现全市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全覆盖;探索实行“隐患点防控”向“隐患点+风险区双控”转变,逐步建立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的精细化风险管控模式等。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