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召开 崔永辉讲话
2024-01-18 07:44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蔡镇金)昨日,市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市委书记崔永辉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文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国豪出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严志铭主持并作工作报告。

  崔永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坚持“两个结合”推进理论创新取得的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篇章。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系统把握,推动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部署在厦门落地落实。

  崔永辉肯定去年我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分析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他强调,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时刻保持赶考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崔永辉要求,一要强化政治引领,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筑牢政治忠诚,加强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二要强化战略定力,以一体推进“三不腐”为经济社会发展清障护航。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筑牢反腐倡廉防线。三要强化常态长效,以作风建设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生态。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严防死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挖根源、重拳纠治,以系统观念深化风腐同查同治,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四要强化监督约束,以严明纪律促进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把严管和厚爱、激励和约束有机统一起来,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五要强化政治责任,以制度优势提升治理效能。持续强化对反腐败斗争全过程领导,推进审计等监督力量与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协同联动,加强跨部门跨区域监督执纪执法合作,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凝聚监督最大合力。

  崔永辉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肩负起特殊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任务,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纪检监察干部要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坚持原则、勇于亮剑,敢斗善斗、担当尽责,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以铁的纪律锻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

  严志铭在工作报告中强调,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持续做实政治监督、做深日常监督、做准专项监督、做强基层监督,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筑牢政治忠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化标本兼治,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常抓不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严的基调,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坚守政治定位,更好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持续深化改革,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勇于自我革命,擦亮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铁军本色。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市检察院、厦门海事法院主要领导,各区、管委会、市直部门和部分省部属驻厦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市纪委委员等出席会议,各区设分会场。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