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来我往,印以各有所谋

2020年04月02日 10:1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你来我往,印以各有所谋

日前,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公司和印度巴拉特电子公司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将为印度防空系统建立一个新的技术和维护支持中心。以色列该公司还与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动力技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合作研发将在印度生产的无人机。

长期以来,印以两国在防务领域保持着较为紧密的合作关系。近年来,两国高层往来更是热络,双边关系不断升温,防务合作也愈加深入,并呈快速发展之势。从过去的低调务实,到如今的高调“牵手”,态度转变彰显着两国的战略考量。

莫迪上台以来, 印以两国在防务领域的战略合作可谓突飞猛进。2017年莫迪对以色列进行访问,成为首个到访以色列的印度总理;2018年内塔尼亚胡访问印度,这不仅是他首次到访印度,也是以色列总理15年来第一次访印。两国领导人同意组建军工合资企业,联合研发高技术武器装备,以色列支持向印度转让防务技术。两国防务合作不断深化,双方军工贸易持续扩大。2017年莫迪访问以色列期间,两国签署价值5亿美元的军火合同,同年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公司与印方签署约20亿美元的合同,为印军提供先进防空导弹系统。

同时,两国在反恐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印度和以色列都深受恐怖主义之害,相同的境遇使两国都能理解彼此的关切。2016年,印度将其边境安全部队派往以色列接受雷达操作方面的训练,并从以色列购买雷达探测器。2017年,印度采用以色列开发的综合边界管理系统,提高印军对边界的实时监控、预警探测和电子侦察能力。同样,以色列由于陆地受到阿拉伯国家的封锁,海洋通道对其非常重要,因此在反恐方面也需要印度的帮助。目前,对印度反恐人员进行培训成为印以之间的经常性合作,而在情报收集、共享方面,印以两国的合作可能超过印美。

长期以来,受制于国防工业基础薄弱、军工企业科研能力欠缺以及官僚系统效率低下等因素,印度军队难以依靠国产装备满足作战需求。莫迪上台后高度重视国防工业现代化,大力推动印度武器“自主化生产,多元化进口”,中东“微型超级大国”以色列备受印度青睐。印度一直是以色列主要武器出口国,根据以色列《经济学人报》统计,从2013到2017年,印度订单占以色列武器出口的49%。以色列国防工业和科研实力雄厚,装备质量上乘,且与美国和欧洲的类似武器相比,价格也较便宜。印度一方面希望向以色列采购质优价廉的防务装备,实现武器进口多元化;另一方面希望引进以色列先进的防务技术,提高武器装备的自主研制和生产能力。对于以色列来讲,国防工业是其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因素,其迫切希望抢占印度军火市场,在通过防务合作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带动双边关系进一步提升,塑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总体来看,印以防务合作稳中有进。尽管两国的防务合作可能受美国、伊朗等第三方的影响,但短期内不会出现剧烈变化。未来印以战略合作将会继续强化,有可能取得新的突破。(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