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韩为防卫费分担争吵不休

2020年04月02日 10:1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美韩为防卫费分担争吵不休

让韩国承担更多防卫费用,是美国以低成本方式维持联盟关系的需要

向美国缴纳过高的“保护费”,韩国认为并不公平

近段时间,美韩双方围绕防卫费用分担的第7轮谈判依然未果,凸显了双方的巨大分歧。如果不能尽快达成新协定,美韩联盟将遭受严重冲击。

防卫费用分担历来是困扰美韩联盟的难题,这在特朗普执政以来更为明显。基于“美国优先”的政策导向,特朗普政府根据“交易主义”处理联盟关系,要求盟国承担更多的联盟成本,其中驻外美军费用是重要开支。韩国因在安全上仍对美国存在很高需求,成为美国在防卫费用分担方面的重点施压对象。

回顾特朗普执政以来的美韩联盟防卫费用分担,美方可谓漫天要价。特朗普上台之初,美韩双方于2014年签署的《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将于2018年年底到期。为此美韩展开新的谈判,美方要求韩国承担驻韩美军全部费用,韩国对此非常不满,历经多次谈判后,双方于2019年初签署新协定,韩国同意支付1.0389万亿韩元(约合8.7亿美元),比前一年增加8.2%。但该协定为期仅1年,在2019年年底到期。这迫使美韩自2019年下半年又展开新的谈判,但目前双方已进行7轮艰辛谈判,依然没有达成共识。其关键原因在于双方的分歧太大,美国曾狮子大开口要价近50亿美元,是韩国目前分担金额5倍之多。后来美国虽改口要价40亿美元,但韩方认为这一金额也太过高昂,并提出10%的上调比例上限。

对于联盟关系的维持而言,联盟成员国会进行“成本-收益”的衡量,进而缓解联盟困境。美韩双方对联盟成本都有自己的考量。尽管特朗普执政以来,要求盟国承担更多的成本,但这并不意味着韩国就会言听计从。在此前的谈判中,美方要求韩国100%承担驻韩美军的费用,对此尽管在朝核问题等对美国有着强烈需求,韩国也未做出全面让步。此次面对美国数额更为庞大的要价,韩国恐怕更不会全盘接受。

让韩国承担更多防卫费用,是美国以低成本方式维持联盟关系的需要。对于韩国来说,美韩联盟是韩国安全的重要依靠,承担部分驻韩美军费用不过就是向美国缴纳一些“保护费”。但承担过高的驻韩美军费用,韩国认为并不公平。在美韩双方的防卫费用分担谈判方面,两国政府、军方、民众、媒体都有着重要的影响,这使双方之间的讨价还价并不容易。

美韩双方如果不能尽快达成新协定,美韩联盟将会受到冲击。一是美韩联盟原定的一些军事训练、军事演习可能会搁浅。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没有韩国的“埋单”,驻韩美军的一些活动势必会减少或暂停。二是美韩联盟的安全合作面临调整。近年来美韩联盟安全合作逐渐由“美主韩从”转为“双向互助”,但由于防卫费用分担的分歧,美韩联盟的安全合作恐将遭受冲击。三是美韩联盟在对朝政策协调上会面临更多问题。基于特朗普政府的政策风格,美极有可能继续对韩国施加压力,在朝核问题等具体安全政策上我行我素,甚至让韩国难堪。

不过,目前因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美韩双方的谈判增加了一段难得的延长期。除防卫费用分担外,美韩双方可能在经济合作等方面加强互惠交易,通过扩大双方共同利益缓解防卫费用分担的零和博弈。比如韩国可能在军火贸易、联盟责任方面向美国释放诚意。盟国是美国霸权的重要支撑,在防卫费用上要价过高可能会使美国“因小失大”,美韩双方最终还是要相互妥协以达成新协定。需要指出的是,由于美国在联盟政策调整方面不断向盟国卸责,对于美韩防卫费用分担的争吵不必大惊小怪,未来这会成为美韩联盟的常态。(作者系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