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外派兵再卸“枷锁”

2020年04月02日 10:1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日本海外派兵再卸“枷锁”

2月2日在横须贺海军基地,日本海上自卫队“高波”号驱逐舰离港前往中东。资料图片

日本民众抗议派遣自卫队到中东。资料图片

近日,日本舰艇开启中东情报搜集。日本2架P-3C巡逻机和1艘驱逐舰日前先后启程前往中东,主要任务是为确保日本相关船舶安全进行情报搜集,但如果发生自卫队舰艇或日本船舶遇袭等紧急情况,则可转为“海上警备行动”,允许海上自卫队队员在“正当防卫”和“紧急避难”的范围内使用武器。

日本此番兵发中东是其积极干预中东事务、增强在中东地区影响力的重大举动,带有浓厚的海外军事行动色彩。此举表明,日本将通过“海外派遣”,锻炼自卫队的远程投送和作战能力,检验相关武器装备性能,提高整体战力,为实现“军事大国”目标做准备。

以“调查研究”之名,实际执行海外行动任务

日本在战后确立了“专守防卫”基本方针,禁止自卫队向海外出动。但随着“政治大国”目标的确立和安全政策的“外向型”转变,日本逐步踏上海外派兵之路。1991年4月24日,日本以西方国家批评其在海湾战争中“只出钱,不出人”为借口,决定向波斯湾派遣扫雷艇。此后,日本海外派兵的限制逐步被突破,并主要以三种形式展开:一是在联合国框架下的海外派兵。1992年,日本先后向柬埔寨、莫桑比克、戈兰高地、东帝汶等地派遣自卫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二是在日美同盟框架下的海外派兵。“9·11”事件后,日本国会通过“反恐怖特别措施法”,自卫队据此开赴印度洋为美军提供燃料补给等支援。三是执行多样化任务框架下的海外派兵,包括国际紧急救援、打击海盗等。自2015年通过“新安保法”后,日本为行使集体自卫权松绑,其遂行海外军事行动的范围和武器使用权限进一步拓宽。

然而,日本此次向中东派兵,“新安保法”等法律并不适用。根据“新安保法”,当发生威胁日本安全的“存亡危机事态”或者“重要影响事态”时,日本可加以反击,但中东没有发生其“关系密切国家”遭受敌方武力攻击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日本首次依据《防卫省设置法》以“调查研究”之名向海外派兵,因无需经国会批准,灵活性更大。但《防卫省设置法》是规定防卫省所辖事务和机构的法律,作为武装力量运用的根据实属牵强。对此,日本学者批评安倍政府“扩大法律解释,过于牵强和随意”。

维护自身经济利益,增强地区影响力

事实上,日本兵发中东的决定遭受国内多方的激烈抗议和批评。但安倍政府依然执意实现海外派遣,其首要考量是维护日本自身的经济利益,彰显其在中东的外交和军事存在,进而增强日本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日本试图借此增强其维护海上能源生命线安全的能力,最大限度保障经济利益不受损害。日本石油资源严重匮乏,海外依赖程度极高,而中东附近海域是日本的海上能源生命线。正如安倍首相在2月2日海上自卫队驱逐舰离港仪式上所说,“每年有数千艘日本船舶在阿拉伯海北部和阿曼湾航行,日本所消耗原油的90%要通过该海域最终运抵日本,这一海域是日本的大动脉和生命线”。然而,近年来海湾地区发生多起油轮和商船遇袭事件。2019年6月,日本海运公司所属油轮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遭受攻击。因此,日本计划在中东海上交通线实施情报搜集和船舶护航行动,试图提高自主保护海上能源生命线的能力。

日本试图扩大在中东地区的外交和军事存在,增强地区影响力。2012年安倍第二次上台以来,把中东视为其“战略性外交”的关键板块,在中东大力推行“俯瞰地球仪外交”,并想方设法提升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力争成为中东秩序的参与者和塑造者。自2009年起,日本基于《反海盗法》向也门附近的亚丁湾派遣了驱逐舰和巡逻机,并建立和扩建了吉布提基地,谋求实现自卫队的永久驻扎。2016年,安倍在非洲开发会议上提出“印太构想”,显示日本要在连接亚洲和非洲的中东附近海域增强日本的军事存在。2018年,日本《外交蓝皮书》首次明确把“为中东和平与稳定作贡献”列为外交重点。2019年6月,安倍成为时隔41年首次访问伊朗的日本首相。

进一步向美国靠拢,加大卷入军事冲突风险

日本的中东政策,向来难以摆脱盟友美国的影响。在美伊矛盾不断加剧的背景下,美国一直敦促日本加入其主导的“护航联盟”,但日本出于维护与伊朗之间友好关系等考虑,拒绝了美国的这一邀请,这使美国颇为不悦。尽管日本坚称此番向中东海域派遣自卫队的举动是“独立派遣”,但美国主导的“护航联盟”和日本派遣部队的活动区域大部分是重合的。因此,日本驱逐舰和巡逻机的情报搜集行动恰好能够为美主导的“护航联盟”提供帮助,甚至有可能扮演情报搜集的主角。日本显然有意借此弥合此前因“护航联盟”问题与美国产生的隔阂,同时借机在中东地区进一步深化日美军事合作。

然而,日本此举面临困境和风险。其一,以日本目前的实力,尚不足以支撑其自主布局中东的大国野心,其中东政策必将深受美国的制约,“自主”实际上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景。其二,日本积极介入中东事务所采取的军事手段,不仅无助于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反而还增加了自身卷入军事冲突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