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不退志!退役军人自发为核酸检测提供服务获称赞

2021年08月08日 19:19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林路然)太阳下,杨玉辉不断喊话引导,口罩和防护帽被汗水浸湿,防护服里积满了汗水。昨日,思明区莲前街道进行第三轮全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记者在龙山桥社区东浦路的检测点看到这一幕,杨玉辉是龙山桥社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志愿服务队在第三轮检测中引导居民排队,搬运搭建设施等,受到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一致称赞。

  “检测是全体居民的事”

  昨日早上9时许,东浦路检测点,8个采样点同时运行。杨玉辉就站在居民排队中段的分流处,他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断来回观察,发现哪个采样点人少,他就用声音和手势指引居民跟进。头顶没有遮阳棚,身上穿着防护服,豆大的汗珠不断从杨玉辉的额头滑落。“我在派出所工作,平时比较忙,只有周末来做帮忙,既然报名参加了志愿服务,那就要好好干!”杨玉辉说,前两轮自己没空来,就把正在放暑假的儿子派来了,“检测不只是社区居委会等部门的事,更是我们全体居民的事,我们能出份力是应该的。”

  龙山桥社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目前有七八十人,他们有个微信群,每轮核酸检测招募志愿者,他们总是热烈响应。昨天在现场忙前忙后的除了杨玉辉,还有谷体武,早上8点检测开始,他早上7点多到。一到检测点,谷体武总是抢着搬东西,搭设备。“我在这里住了30年左右,对这个片区感情很深,社区的事就是我的事!”谷体武说。

  退役军人都录入社区“人才库”

  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活跃在检测点的多个岗位,正是有了他们的无私奉献,居民排队采样的进程更流畅,更有序。“检测确实一轮比一轮快了。”居民吴义满深有体会地说。

  龙山桥社区党委书记卢桂玲介绍,龙山桥社区居民约8000人,加上其他社区的居民,每轮来检测的人员将近1万人。龙山桥社区内有16个无物业小区,是莲前街道内无物业小区最多的社区。此前,社区推动近邻党建工作,将辖区内500多名退役军人录入人才资源库。

  关键时刻,这些退役军人们站了出来,为检测提供志愿服务——搭帐篷、拉电线,听说现场电脑不够用,干脆把自家电脑搬来让大家用。“他们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军人优秀的精神品质。”卢桂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