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大地抗洪斗争成爱党爱国爱军教育生动教材

2021年08月30日 11:35 来源:解放军报

  “解放军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子弟兵。到了部队要听党的话,好好干!”8月13日,来自河南省驻马店市的患者李培康复出院。就在半个多月前,被洪水围困在河南省郑州市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的李培和4000余名患者、家属及医护人员,由驻豫部队官兵、民兵和消防等救援力量及时转运至河南省人民医院。康复出院当天,得知今年刚考上大学的外孙贺同林通过了征兵体检,李培欣喜不已。

  “最好的课堂来自生活。”7月下旬至8月初,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新乡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人民子弟兵闻汛而动,叫响“洪水不退、我们不退”口号,奋战在抗洪一线。中原大地经历了惊心动魄的抗洪斗争,也经历了众志成城的精神洗礼,抗洪一线成为生动教育课堂,让广大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军情怀。

  7月23日,新乡市牧野湖倒灌,数千名闻讯赶来与抗洪官兵并肩战斗的志愿者中,有300余名应征青年。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新乡市红旗区应征青年、新乡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张志宏说:“抗洪官兵和我年龄差不多,他们为俺保家园,我提前尽点义务不算啥!”

  那些天,记录抗洪官兵“最美背影”“最美睡姿”“最美双脚”的视频和图片刷屏河南群众的朋友圈,很多人还看到一条“寻亲”视频——一位女教师泪流满面地说,抗洪官兵把淤泥遍地的学校清理完毕后准备撤离,问他们是哪支部队,官兵只留下一句话:“我们是解放军!”

  8月2日,河南卫视播放了防汛救灾特别节目《一起扛》。当晚,在班级视频会议上,郑州第四中学初一学生牛逸宇分享了观看节目的感受。他说:“在节目中,我看到解放军叔叔成功封堵了浚县卫河大堤决口,看到‘最牛军车’在积水中坚定前行。每一次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都能看到迷彩身影。我想对解放军叔叔说,长大后我也要做英雄的‘你’!”

  “为什么说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人民军队好,答案就在一个个抗洪抢险的感人故事里。”河南省军区领导告诉记者,中原大地抗洪斗争成为爱党爱国爱军教育生动教材,强化了青少年爱国奉献意识,适龄青年参军报国、献身国防的热情持续高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