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四集团军某旅开展基层创新课题技术攻关活动——“创客小分队”破解射击难题

2021年09月18日 09:08 来源:解放军报

  9月上旬,第74集团军某旅四营上士吴斌带领“创客小分队”发明的“自动移动靶机”,一经投入使用,便受到官兵称赞。

  今年初,该旅广泛开展技术革新活动,设立“技术员之家”“技术员专修室”,为基层官兵进行革新发明提供平台。

  “我想设计一款能够自动移动的靶机,来破解移动目标射击训练难题。”吴斌主动请缨,和战友组成“创客小分队”,一有时间就铆在“技术员专修室”攻关研究。

  电路焊接、靶标设置、设计滑轮轴承……半个月后,“自动移动靶机”初现雏形,可轻松控制目标靶精准往返,在试验中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此时的“自动移动靶机”还缺乏控制靶标移动速度等功能。

  “要做就做到最好!”吴斌决定继续研究,不让这项发明成为“半拉子”成果。

  随后,“创客小分队”围绕如何调节靶标移动速度、实现精准往返等方面,展开集智攻关。他们反复试验百余次,终于攻克难题,升级推出功能更加完备的“自动移动靶机”。在全旅组织的课目示范中,这项创新成果一亮相便博得满堂喝彩,被列入全旅推广使用计划。

  “只要我们有创新想法,旅里就会提供平台。”谈起创新成果,吴斌将其归功于旅党委尊重官兵首创精神,营造基层创新氛围。

  此言不虚。记者了解到,该旅开展技术革新活动以来,一大批创新成果相继孵化,成为战斗力提升的助推器。某新型火箭炮车列装后,火箭炮连连长邓释斌自主设计“便携式装弹平台”,不仅缩短装卸弹药用时,还有效提升火炮快打快撤能力。一级军士长刘汉民研发的“可折叠式抗压液压油缸保护罩”,具有防护性好、抗压能力强等优点,解决了某型工程车液压油缸活塞杆容易损坏和漏油泄压等问题。(陈典宏、吴俊杰、喻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