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国防教育“演讲+知识”竞赛深入人心

2021年11月02日 11:08 来源:人民网

  全民国防教育对象广泛,必须坚持区分层次、突出重点,推动国防教育精细精准落实。福建省泉州市军地深知全民国防教育这一特点,在组织筹划竞赛活动中坚持教育性强、趣味性好、适应性广的原则,深入推广国防教育“进学校”,激发在校学生爱国情怀和报国之志。少年强则国强。

  2021年泉州市“爱我国防”大学生演讲比赛和中小学生“爱我国防”知识竞赛由此应运而生。10月份,来自全市十余所学校的大、中、小学生在泉州培元中学同台角逐,用他们的理解讲述自己的爱国之情。

  演讲比赛现场,既有渴望参军的大学生,也有脱下军装重返校园的“老兵”,还有深受父辈影响的军人子女。此次决赛,紧紧围绕“迈向强国新征程、军民共筑强国梦”主题,选手们结合自己亲身经历和学习感悟,深情地讲述革命先烈和英雄模范为国牺牲的壮丽人生、自己携笔从戎献身国防的精彩军旅以及父辈和身边普通人甘愿风餐露宿、默默守边固防,永远把祖国刻在心中的感人故事。

  “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而是有幸在一个和平的国家”,“奔赴战场带兵打仗是国防,爱国爱家众志成城也是国防”,“勿忘艰危,我们永远在路上”……决赛现场,慷慨激昂的声音响彻会场。

  “很热血的演讲,好几个选手讲的故事都打动我了。”听完演讲,现场一位同学仍沉浸其中,“我平时也比较喜欢看军事题材的电影,今天听这个演讲感觉很燃!”

  知识竞赛现场,举办方以国防知识和党史知识答题内容,设置“首战必胜、擂台攻防和舍我其谁”三个环节,来自全市中小学的12个代表队沉着应对、团结协作、分秒必争,在有限的时间内均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回答主持人提问。参赛选手黄子涵说:“竞赛氛围角逐激烈,争分夺秒,紧张万分,稍有迟疑就丢分落后。通过参赛,我学到了许多党史和国防知识,希望来年还能继续参加这样的比赛。”

  据悉,为了让更多市民受国防教育,比赛现场通过泉州广播电视台、泉州晚报社网络平台同步直播,截至目前,在线浏览量已达25万,参与评论的数据2.5万余条。“今年的‘演讲+知识’竞赛是‘迈向强国新征程·军民共筑强军梦’主题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的一部分。作为一个传统品牌项目,赛事为深入推进国防教育大众化,进一步增强全民国防意识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泉州市国防教育办公室负责人介绍。

  泉州市国防教育办在全民国防教育工作中重点抓好广大群众这个大众层,成立国防教育讲师团,每年对讲师团进行培训考核,定期组织讲师团到社区、村镇组织宣传教育,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平台、短信微信、宣传海报等载体广泛宣传,让广大群众潜移默化接受国防教育,有效激发爱国拥军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军地双方共同携手,努力开创国防教育工作新局面,必将在泉州刺桐古城一座座美丽的校园里,掀起一股传承红色基因、热爱人民军队、矢志报国强军,自觉为国防建设贡献力量的热潮。(吴应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