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集团军某旅与某训练基地建立联训联考机制

2021年12月04日 13:25 来源:解放军报

  演练刚开始,某导弹营营长蒋光富就接到报告:“‘电磁蓝军’正对我方阵地实施强大的电磁压制。”蒋光富当即组织官兵综合运用多种抗干扰手段恢复指挥链路,构建作战网系……近日,第75集团军某旅组织综合对抗演练,邀请某训练基地的专业蓝军分队充当对手,营造复杂严苛的电磁环境,在真打实抗中磨砺部队攻防硬功。

  “未来战场上电磁攻防能力尤为关键。以往组织空地对抗训练,大多依托旅队自身干扰力量构设电磁环境,干扰手段单一、干扰范围较小,与实战要求有较大差距。”该旅领导介绍,今年以来,他们与某训练基地建立联训联考机制,将专业蓝军分队请进演训场,通过构设复杂电磁环境,在全要素对抗演练中检验战法,锤炼部队攻防能力。

  电磁环境瞬息多变,综合对抗见招拆招。笔者在演训现场看到,该旅刚刚转移至预备阵地,“敌”机就在强大的电磁干扰掩护下实施对地突防。雷达号手李光辉及时判明干扰类型和等级,果断采取系列抗干扰措施,很快锁定目标。随着蒋光富一声令下,防空导弹腾空而起,准确命中“敌”机。

  据了解,该旅利用与专业蓝军分队开展联训联考之机,梳理出干扰与抗干扰技战术问题20余个,组织专业骨干深入研究无形空间攻防战法,部队侦察预警、电子防空等作战能力明显提升。(周宇鹏、冯邓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