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开封支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年12月04日 13:26 来源:解放军报

  “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和老百姓站在一起、苦在一起、干在一起……”11月下旬,焦裕禄干部学院门口,一棵焦桐树格外引人注目。当年焦裕禄亲手栽下的“小麻秆”,如今已长成参天大树。树下,武警河南总队开封支队兰考中队指导员崔鑫组织中队官兵,结合近年来官兵身边发生的变化,畅谈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

  “前两天跟家里视频通话,妈妈告诉我,在政府帮助下,家里的新房子已经盖好了,还添置了新家电。看着妈妈开心的样子,我心里特别高兴。”下士卫跃辉谈起家里的新变化,不禁喜上眉梢。

  列兵蒋文豹接过话头:“这几年我们村的变化也非常大。如今,村子里家家户户都盖起了两层小楼,连柏油路都通到了村口。”蒋文豹的家乡是贵州省六盘水市羊场村,在国家富民政策扶持下,这些年村里凭借丰富的民俗文化资源发展特色产业,从前的贫困村如今变成了远近闻名的休闲旅游地。

  “家乡的变化鼓舞人心,谁来谈谈咱们身边的变化?”崔鑫借势引导。中士王金涛挺直腰板说:“我刚到中队的时候,营房还很破旧。那时候洗澡都要分班轮流来,洗着洗着热水就没了。现如今,我们不仅有了塑胶跑道,还有了3D影院、电子书吧、唱吧,执勤设施也实现了信息化。国富才能军强,我们中队硬件设施建设的今昔巨变,得益于国家经济建设的迅猛发展。”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学习讨论中,中队长马立感慨道,“国家的建设成就和发展变化举世瞩目。‘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港珠澳大桥通车、天宫空间站建设全面发力,都彰显着祖国的繁荣昌盛。”

  随着讨论深入,大家的目光变得愈发坚毅,内心深处的自豪之情油然而生。

  “习主席在兰考视察时指出,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就必须将初心融进灵魂、把使命扛在肩上,赓续红色血脉、练强过硬本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伴随着总队队歌响起,现场气氛被推向高潮。

  “忠诚使命,敢于在困难面前逞英雄!”面向那棵生机勃勃的焦桐树,中队官兵立下铮铮誓言。日前,在上级组织的考核中,该中队官兵顽强拼搏、奋勇争先,总评达到优秀。(翟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