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集团军某旅运用红色资源增强主题教育实效

2022年05月02日 23:26 来源:解放军报

  “听着敌人的脚步声越来越近,号手崔振芳握紧最后一颗手榴弹……”4月下旬,“我在战旗下成长”系列情景剧之《号角在冲锋时吹响》在第71集团军某旅上演,逼真的冲锋场景、感人的战斗故事,将官兵的思绪拉回到80多年前那场激烈的战斗。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我部战士高擎‘黄崖洞保卫战英雄团’战旗通过天安门广场,光荣接受了习主席的检阅。我们把红色战旗请进教育课堂,以多种形式讲述战旗背后的辉煌战史,让主题教育更接地气、冒热气。”该旅领导介绍,他们注重运用红色资源增强主题教育实效,以战旗精神为牵引,通过编排“我在战旗下成长”系列情景剧、组织“战旗故事”巡回宣讲、开展“战旗传人”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等方式,引导官兵进一步坚定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的政治信念。

  80多年前,该旅前身部队官兵奉命保卫黄崖洞兵工厂。面对数倍于己的敌人,官兵发扬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激战8昼夜歼敌千余人,成为我军以弱胜强、以少胜多的典范。战后,八路军总部授予该部“黄崖洞保卫战英雄团”荣誉称号。80多年来,在“黄崖洞保卫战英雄团”战旗精神指引下,该部转战南北,参加大小战役战斗千余场,书写了光辉战绩。

  “2017年,习主席在视察集团军部队时强调,要加强战斗精神培育和战斗作风训练,传承好红色血脉。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战旗讲堂上,该旅领导与官兵交流学习感悟,“2018年,在出国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8’工程方程赛之前,我们组织参赛队员重温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赛场上,队员们在异国他乡发扬英勇顽强战斗作风,克服种种困难,奋勇争先,取得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

  领袖嘱托催人奋进,战旗精神鼓舞斗志。今年3月,选材取自这次比赛经历的情景剧《高擎战旗上战场》被搬上舞台。参赛队员驰骋赛场的战斗故事和拼搏精神,深深感染了台下的战友。

  “书写新时代战旗故事,离不开每一名官兵的全力以赴、努力拼搏。”该旅先后4次立功受奖的排长丁根告诉笔者,去年某重型支援桥列装后,全连官兵加班加点聚力攻坚,突破多个训练瓶颈,缩短了新装备形成战斗力的周期。

  传承战旗精神,争做战旗传人。随着主题教育不断深入,全旅官兵训练热情高涨。在前不久的一场尖子比武中,官兵围绕新装备操作展开激烈角逐,一批训练尖子脱颖而出,部队战斗力进一步提升。(徐哲文、高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