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集团军某旅模拟训练场提升练兵质效

2022年05月17日 16:01 来源:解放军报

  5月上旬,第78集团军某旅履带装备驾驶训练场上,首次参加考核的6名新驾驶员从容应对,驾驶战车顺利通过S形弯道、土岭、崖壁等险难路段,取得上岗资格证。考核员、该旅作训科参谋陈强说:“新驾驶员能够快速成长,得益于前期模拟训练打下的坚实基础。”

  该旅领导介绍,由于驻地地处寒区,受气候环境和装备数量影响,官兵实装训练时间有限,一定程度上影响部队练兵备战质效。为此,他们积极引进步战车、坦克等装备模拟训练平台,常态组织模拟化、网络化、对抗化训练,帮助官兵打牢专业技能基础。

  坦克模拟训练场上,该旅装步五连车组成员全副武装,紧张操控装备。“全员注意,迅速歼‘敌’!”发现“敌情”后,车长候庆余果断下达指令。驾驶员刘明新猛踩油门,驾驶战车横向移动,炮长齐心平稳调转炮口,瞄准击发一气呵成,准确命中“敌”装甲车……

  战斗结束,控制台屏幕随即显示各战斗节点作战数据。候庆余就地组织车组成员复盘整个作战过程,总结暴露出的短板弱项,研讨训练改进方法。

  科技手段提升练兵质效,有效缩短了部队战斗力生成周期。近年来,该旅大力引进轻武器射击、地空导弹射击等多种模拟训练系统,各兵种专业训练成绩提升明显。(张光轩、吴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