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将退役 做好“传帮带”

2022年08月30日 09:32 来源:厦门日报

  老兵站在笑脸墙前追忆曾经奋斗过的青春。

  厦门网讯 (文/图 厦门日报记者 蔡镇金 通讯员 苏胡鑫 魏伯嘉)“虽然我的班长只比我年长3岁,但是做事的方法、为人处世的细节、面对困难的态度都在不断地影响着我,在任务面前他总是第一个递交请战书……”退伍季即将到来,连日来,武警厦门支队结合老兵退伍工作实际,广泛开展“学老兵、赞老兵、颂老兵”活动,在强军故事会上,一个个满服役期警士的鲜活故事被搬上讲台,引发官兵热烈讨论。

  “即将退役的老兵有很多在部队长期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经验十分丰富,一定要把他们的技能传承好。”该支队领导介绍,近一段时间,支队通过专题教育引导、配合活动深化、解难帮困暖心的方式,广泛开展“学老兵、赞老兵、颂老兵”活动:着眼执勤任务实际,开展“珍惜荣誉、奉献岗位”教育,引导广大官兵把练兵备战热情融入一岗一哨;利用新媒体平台、板报橱窗等载体,展示老兵的先进事迹,宣传他们矢志强军、不懈奋斗的青春故事;围绕“从老兵身上学什么、与老兵相比缺什么、向老兵看齐怎么做”这一主题,组织讨论活动,让官兵人人谈体会、找差距;利用训练和任务间隙,组织满服役期老兵对义务兵手把手教经验,掀起“传帮带”热潮。

  此外,该支队还采取逐人谈心“过思想”、逐事化解“排忧愁”、逐项分析“除隐患”等方法,把老兵的困难解决在离队前,把组织的温暖送到老兵心坎上。系列活动有效增强了老兵的荣誉感、归属感,也极大地激发了全体官兵立足岗位、干事创业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