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新修订的《军人休假工作暂行规定》等回答记者提问

2022年10月28日 14:0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 张汨汨)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在2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就新修订的《军人休假工作暂行规定》、中国空军代表团参加首届“非洲空军论坛”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新修订的《军人休假工作暂行规定》明年起施行 

  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央军委办公厅日前印发新修订的《军人休假工作暂行规定》,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在回答相关问题时,谭克非表示,军事职业承担任务繁重、工作节奏紧张、异地分居较多,保障军人休息休假既是广大官兵高度关注的重要权益,也是促进战斗力生成的重要途径。新的休假政策落实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积极适应新时代我军军事力量运用和训练管理创新发展形势任务需要,对军人休假待遇进行调整优化。主要体现在:

  一是聚焦服务备战打仗。综合考虑劳动强度、风险系数、艰苦程度等因素,采取“基本假期+增加假期”形式,向基层官兵和特殊地区、特殊岗位军人予以倾斜,增加跨年度休假制度安排,保证官兵有时间、有条件休假。

  二是综合集成体系设计。对军官、军士休假制度进行整合重塑、一体设计,统一设置不同地区、不同岗位、不同类型人员假期,系统规范年休假、探亲假,以及国家和军队规定的婚假、产假等,确保总体平衡、协调一致。

  三是完善休假落实机制。调整未休假经济补偿标准和计发办法,假期计划管控和刚性落实制度,对休假计划安排、审批管理、监督问责等进行细化,推动形成强力落实机制。

  四是提高休假保障水平。依托军地有关招接待机构建立军人休假服务保障网点,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提高部分官兵探亲出行保障标准,保障军人休假制度更好落实。

  中国空军代表团参加首届“非洲空军论坛” 

  谭克非介绍,10月26日至27日,首届“非洲空军论坛”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办,中国空军代表团出席会议。此次论坛旨在通过加强非洲与世界各国空军合作,更好应对地区安全挑战。

  谭克非表示,近年来,中国空军通过世界空军领导人会议、国际航展、联合演训等双多边平台,充分展示中国空军开放、合作、交流的良好意愿,与包括非洲空军在内的世界各国空军积极开展务实合作。此外,中国空军还在国际人道主义救援减灾、区域安全合作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他表示,中国空军通过形式多样的务实举措,为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应有贡献。

  中国与东盟国家不断深化防务安全合作 

  在回答东盟防长扩大会维和专家组视频会议相关问题时,谭克非说,10月11日至12日,中方派员参加了东盟防长扩大会维和专家组视频会议。会上,与会维和专家、各国代表及国际组织代表分享了落实“以行动促维和”倡议的经验做法,探讨通过维和实兵演练等活动,更好地应对维和行动面临的风险挑战,加强机制成员间务实合作,共同提升遂行维和任务能力。11月初,中方还将派员参加东盟防长扩大会军事医学专家组会议,就落实“医疗援助储备”倡议进行研讨。

  谭克非表示,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通过区域对话和合作机制,不断深化防务安全合作。中国军队愿同东盟国家军队进一步深化战略互信,完善交流合作机制,继续积极参与东盟主导的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维和、扫雷等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国—东盟防务合作走深走实,共同维护区域繁荣稳定,携手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美方如有意加强沟通 应消除影响两军关系的消极因素 

  在回答关于美国防部长奥斯汀“重开美中军事沟通渠道”相关言论问题时,谭克非表示,我们注意到美方有关表态。中方高度重视中美两军关系,愿与美开展两军之间的沟通,但对发展两军关系是有原则、有底线的。针对美方前期恶意挑衅行径,我们采取坚决手段予以反制,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尊严。凡事皆有因果。当前两军关系面临的严重困难,责任完全在美方。美方如果有意加强中美军事沟通,就应言行一致、展现诚意,切实尊重中方利益和重大关切,消除影响两军关系的消极因素。